【享報NO.5】圖解香蕉價格機制 台灣農產國家隊畫給你看

2020年9月15日媒體報導:產地價格落在每公斤10塊左右,最近更差,上蕉6塊下蕉只有2塊,政府用5元收購,對農民算是不無小補。

看得懂上面報導的內容嗎?一種香蕉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種價格呢?香蕉君用簡單的圖文帶您了解「他」的身價為何直直落。


文│香蕉君A.K.A 王章逸

猜猜看,我的故鄉在哪裡?

臺灣香蕉的三大主要產地為高雄旗山、嘉義竹崎與南投中寮。旗山是南部香蕉的重要產區,過去大量出口造就輝煌的經濟發展。現今老街上除了新鮮香蕉,還可發現香蕉蛋捲等製品,充滿著濃濃香蕉味。

竹崎及中寮地區靠近山區,一般稱為「中部蕉」或「山蕉」。在氣候與環境條件下盛產期較南部慢,口感較香Q。

我的身價怎麼差這麼多?

  • 盤商收購:產地價

採收下來的青蕉由盤商採購,採購價格為「產地價」。收購後盤商需要進行分級、裝箱及催熟的工作。

  • 批發市場:市場價

熟成的香蕉進入批發市場或零售商的系統,此時價格就是「市場價」。市場價是由產地收購價、催熟、包裝運送與人力成本組成,因而導致香蕉的產地價與市場價有很大的落差。

  • 零售市場:零售價

最後香蕉經通路販賣,此時才是消費者常見的價格。加上通路的費用,價格已經跟產地收購價差更多,此時大眾對於價差就會產生疑惑。

我為什麼會被銷毀?

當農產品數量過多時,農政單位常會以「去化」進行調節。「去化」就是「去商品化」,讓物品失去市場價值,減少產品數量,藉以調節農產品的價格,常見的去化方式為直接銷毀或鮮果加工。

去化通常是最不得已的手段。在加工及各種環節吸收調配後,市場仍無法吞吐,才會收購次級品以維持價格穩定及保障農民基本收入。今年香蕉去化作業用一公斤五元收購次等蕉,以提升上等蕉的價格,穩定市場供需,總之就是「減少供給、增進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