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顧好,永續發展自然來

SUN運動(SUN Movement)的願景:終結各種形式的營養不均

SUN運動的起始,可以回顧至2008年的糧食危機,聯合國成立了營養安全高階工作隊(High-Level Task Force on Food and Nutrition Security),同年,醫學期刊《The Lancet》母嬰營養系列研究報告提供營養行動新的科學證據,強調發育遲緩兒的照護需要高昂的成本,並提出「支離破碎且功能失調的」架構不能解決問題的批判。2010年3月,世界銀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食物計畫署(WFP),以及夥伴國、公民組織等團體共同合作完成SUN草案,並且發表在《食品與營養公報》(Food and Nutrition Bulletin),「擴大營養:行動框架(Scaling Up Nutrition: A Framework for Action)」,期望透過改善人的健康狀態的同時,對其他社會或環境問題也有所貢獻。

2020年發布的「SUN運動3.0」則是經過了實施及數次評估後,提出針對2021-2025的營養提升策略。SUN的願景是消除各種形式的營養不良,並且鼓勵以多元的合作方式達到此願景,在SUN成員政府的領導下,將民間社會、聯合國、捐助者、企業和研究人員的力量結合在一起,共同努力改善營養狀況。在3.0的策略中,SUN運動提出《SUN運動參與原則》,提供行動者在跨部門、多元利害關係人中工作的參考指引,以消除一切形式的營養不良。

簡單來說,SUN不是一個組織、也不是一個計劃,只要結合成員行動、實施有效的營養計畫都是SUN的一份子,所以任何想要從事與營養、SDGs有關的人,遵守SUN的原則,都是SUN的一份子。目前登錄在SUN系統中共61國家、4個網絡、還有16個聯合國機構、超過3000個公民社會組織,及800個大中小企業等單位。


圖說:SUN運動的年度記事,重新編繪自SUN Movement官方網站

營養的新挑戰和威脅

2020年席捲全球的COVID-19流行性傳染病,破壞了原本的食物供應系統,對生物、經濟也產生很大的影響,若個人營養不良而導致免疫系統不健全,或者肥胖皆會增加感染風險、加重流行病的影響;當代人類面臨的氣候變遷也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例如個人營養不良的健康問題(如季節性流行病)、農產品的耕種方法、食物微量營養素減少等;不過危機就是轉機,SUN認為此時是將營養不良肥胖關懷氣候變遷三個行動組成強大聯盟的好時機。

聯合國食物系統元首會議(UN Food Systems Summit planned for 2021)提出營養對氣候、環境、生物多樣性及其他生物的價值,市場與消費的經濟能力也會影響當地人民的營養狀態,例如中低收入國家人民在肥胖、非傳染性疾病的風險快速增加,除了需要公部門的政策制訂外,也需要私部門的投資和參與行動,增加具有實質營養的食物生產。

而人民若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及營養狀態,可免於因為營養不良所造成的疾病及死亡,不過要達到提升營養的願景,需要連結各種不同的資源來實現人民健康和健全的食物系統。

圖說:SUN運動的願景及其道路。(圖片來源:SUN官方網站


營養健康與永續發展間的關係

營養不均代表飲食不平衡,可能是必須營養素不足,也可能是過度攝取單一營養素,許多國家面臨的是兩種以上形式的營養不均:發展遲緩、貧血、過重;非洲國家營養不均的情況尤其嚴重。過往認為的肥胖是吃太多,但在貧窮人口身上則很有可能是另一種情況,即單一營養素攝取過多造成的肥胖問題;70%以上的過重和糖尿病發生在低收和中收入國家,當國家經濟成長、人民經濟條件改善時,肥胖的情況便會轉移到貧窮人口。

有些國家利用對垃圾食物收稅來調節垃圾食物的市場,增加國庫收入和減少消費垃圾食物,但要達到消除營養不良仍有其他的障礙,例如性別和人權不平等所造成的糧食分配不均等問題,現雖有評估的計畫,但深入了解原因的計畫仍很少。2016-2020版的《SUN運動策略與地圖》說明營養在所有計畫的重要性,也說明健全的營養系統是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點我複習)所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


圖說:個人的營養狀態與SDGs息息相關,重新編繪自SUN Movement建議書

SUN建議大家,在朝向SDGs努力的時候不要只想著SDGs,必須把營養安全納入考量,並且使用量化的評估方式來回顧所實行的計畫是否能夠真正的提升營養。而SUN運動在國家推行提升營養的三個原則性步驟為以下:

  1. 為了達成2030的目標,國家發展計畫的概念與政策,以及實施和監測系統,須確保公民社會納入諮詢對象中。
    公民團體在共同的議題上努力及共同發聲,擴大公民團體的角色,政府則是扮演保護和提供平台的角色。

  2. 確保含有營養的SDGs包含在國家計畫、政策、策略內,特別在公民動員和參與方面。
    營養提升由政府策動,統整案例和數據;公民則是扮演表達民意和監督的角色 。

  3. 參與SDGs實施計畫的監測和評估,確保其具體的行動能達到提升營養的目標。
    建立監測和評估的制度,並且揭露給一般大眾知道。

17項SDGs中,SUN也提出了針對提升營養的優先及次重要的目標,沒有提到的並不代表不重要,而是相較起來重要性及優先程度較低。

SUN想要達到的目標

雖然SUN是一個國際性的計畫,但仍希望是以國家的需求來進行,因此所有的實行計劃都以各自國家行動計畫為軸心,由國家來驅動其行動。SUN運動3.0的4個目標(Strategic Objectives, SOs)為以下

SO1:發展和實施國家行動計畫(Country Action Plan,CAPs),不論是資源分配、管理、以證據為基礎的實施,以提升營養狀態為優先。

SO2:強化和支持強健的環境,將營養放到永續發展的關鍵位置,並且利用公私部門的資源來加速營養改善。

SO3:促進和聚焦知識管理和技術性輔助供應功能,以支持發展、財務、實施和追蹤CAPs和SUN示範的外加價值。

SO4:營養不均風險的國家政府,需從國家治理層面,包容、負責任,確保每個聲音都被聽到,CAPs在每個層面都實施,資源投入是有價值的


集眾人之力提升營養

雖然在台灣很難感受到「飢餓」造成的營養問題,但點開SUN的成員國列表,可以發現大部分的國家位於非洲、中南美洲和東南亞,是主流社會中較貧窮的國家。

鄰進的菲律賓由政府和私部門展現對抗零飢餓的決心,公部門組成「零飢餓工作小組」、私部門組成「菲律賓反飢餓 (Pilipinas Kontra Gutom, PKG)」,共同發起反飢餓及保護糧食安全的行動。PKG計劃在貧困和營養不良發生率最高的區域優先實施,公部門選定了32個優先領域,私營部門在全國49個省中選定了17個優先區域。

領導菲律賓反飢餓的Margot Torres說:雖然長期目標是到2030年消除飢餓,但我們已訂出近期現實目標,即到2022年使100萬菲律賓人擺脫飢餓和營養不良。

由公私部門共同合作期望在2030年前讓菲律賓的受飢餓兒童人數減到零,其中將在4月開始的活動為邀請公眾參與,用20至25比索餵養一個飢餓的孩子。

零飢餓工作小組主席兼內閣秘書卡洛諾格拉斯(Karlo Nograles):

解決非自願飢餓問題是廣大公眾、政府和私營部門的「集體責任」。對我們所有人來說是當務之急,政府需要私營部門和其他利害關係人的幫助,以實現零飢餓的共同目標。

SUN提供提升營養的框架並且媒合投入的資源,協助欲實施的國家完成其政策及行動的建置,不只是解決營養不均的問題,國內的糧食供給、公民參與、性別平等及教育品質,都能在整合性計畫中系統性的提升。把營養顧好,永續發展自然來。


看看我國駐諾魯技術團在該國營養教育的努力。

參考資料:

  1. New SDG toolkit and scorecard equips civil society with tools needed to advocate for better nutrition policy

  2. SUN Strategy 3.0 2021-2025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