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復號:以選物開展金門在地文化的各種可能

文|陳儒瑋

不覺得,金門早就該有這樣的選物店了嗎?沒道理想起金門就只有貢糖、高粱酒而已啊。

村復號的夥伴、本身就是返鄉青年的王苓如此說道。

2020年9月開幕的村復號,位於熱鬧的金城鎮東門市場外圍,是一間兼具展售及報導金門在地優秀農漁產品的店舖,目前包括王苓在內共有三名全職工作人員。據臉書粉絲專頁上的說明:

「村復」指的是「村落復興」,我們希望藉雜貨鋪平台串聯地方農漁產品及文創品,建立地方品牌,共同振興地方與村落經濟。

剛好趕在晚上七點打烊前來訪,走在冷颼颼的街道上看見發亮的招牌,身體不禁稍微暖和了起來。

不算大的空間裡,擺放著農產加工品、文創小物,以及與金門有關的書籍刊物,明顯感受得到不同於一般金門商店的經營取向與氛圍。

問及在選擇合作商品上是否有什麼樣的準則,王苓表示,開幕以來陸續有許多業者前來洽談,團隊會優先考慮的當然是金門本地物產、另外像是盡量少包裝,還有商品本身獨特性,都是評估項目之一。

有點直接詢問生意如何?她笑著說,剛開幕的時候還不錯,但到了年底,金門進入觀光淡季再加上旅遊補助截止,銷售難免受到影響。最近則開始與電商洽談合作,希望能盡量拓展更多元的通路。

而除了販售商品外,村復號的夥伴們另外也都各自肩負著採訪及報導重任,工作量其實頗為繁重。

村復號發起團隊的組成,由一位返鄉的金門人、兩位台灣移居至金門聚落生活的「新金門人」所共同成立,其中一位移居時間已逾十五年。在青年返鄉及地方學興起的浪潮下,試圖努力呈現金門文化風貌的另一種可能。

離開後村復號後,走在路上想著,十九世紀中期至二十世紀初期,因金門謀生不易而勇敢前往南洋工作的落番客,造就了金門獨特的僑鄉文化。一百多年後的現在,這些返鄉青年們雖然與先祖走著相反的道路,但勇於冒險與開拓的精神,卻不分軒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