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學校營養午餐的重要!疫情下的日本食育研修會與論壇

編按:受COVID-19疫情影響,每年配合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的食育研修會與論壇,全都改為線上舉辦。學校給食甲子園創辦人馬場鍊成理事長特別撰文分享這項的改變,以及疫情對日本學校午餐帶來的影響。


文|馬場鍊成(21世紀構想研究會理事長、 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創辦人)
譯|福澤史可
圖|認證NPO法人・21世紀構想研究會

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是決定日本學校午餐第一的比賽,每年為了配合這項賽事,我們都會分別舉辦食育研習會和論壇。不過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大家無法聚在一起,於是採用ZOOM的通訊軟體於線上舉行。

線上料理教室讓親子共同學習

食育研習會即為孩子們在暑假期間參加的烹飪教室,孩子們不僅能吃到自己親手做的飯菜,還能學習關於食物的知識。

往年我們都是租用公立設施讓親子來參加,但今年因為疫情關係不能聚在一起活動,於是決定將辦公室作為中央廚房,而參與活動的中小學生家裡則作為衛星廚房。我們透過使用ZOOM視訊軟體,於8月2日舉辦了今年的食育研習會。

今年的參與者包括來自全國六個不同地方的孩子,以及和他們的媽媽們。大家根據五年前在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獲獎的群馬縣本間奈美老師的食譜,開心地製作豬肉配蘋果薑醬,以及使用根莖蔬菜的義大利蔬菜湯。

烹飪開始前,身在群馬縣的本間老師先講解菜刀、開火和鍋具等操作注意事項。我們則在東京辦公室示範義大利蔬菜湯裡使用的蔬菜切法,包括半月形、小塊狀與彩色紙板狀等。

這個研習會主要是孩子們親手操作,媽媽們在旁邊協助的方式來烹飪,每個人都非常開心的吃到了自己做的料理。

實際烹飪之後,本間老師以「使身體強壯的飯菜,用大腦來吃!」為題,給大家上了一個別開生面的食育課。

圖:孩子們開心地享用自己親手做的料理

疫情下的學校午餐因應對策

11月14日,以「思考在新型肺炎疫情下通過學校午餐看到的問題」為主題的線上論壇,由4位學校營養師、電視台主任、文部科學省的學校午餐調查官以及野口醫學研究所的創始人,分別從各自的角度報告了新型肺炎的現狀,並討論如何解決出現的問題。

令人意外的是,活躍在學校午餐現場的老師們給出了這樣一個意見,那就是因為疫情導致學校停課後,學校午餐停止供應後最受困擾的是媽媽們。因為她們每天給孩子們做午飯,不只想不出食譜,更別說考慮如何進行營養搭配了,一到午餐時間都很發愁。

藉由這些學校營養師的現場觀察,讓我們重新認識到學校午餐,特別是營養均衡食譜的重要性。

圖:線上舉辦的學校午餐論壇(來源:第3回食育シンポジウム報告1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