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柿子也文青? ─富含故事與營養的日本柿子日

文│王婉育

秋天是柿子盛產的季節,日本訂下10月26日為柿子日,而這個日子,是因文學家正岡子規在奈良旅遊時的創作而來。另外,盛產柿子的和歌山市,則設立網站「KAKI RESCUE」,透過「柿子的拯救計畫」來推廣。

柿子日始於文人旅途中的創作

柿子在日本的歷史相當悠久,自1,300年前的奈良時代就有種植柿子的紀錄,不過當初的柿子又乾又澀,鎌倉時代才出現甜柿,到了江戶時代已經有200種柿子。1895年,詩人正岡子規來到奈良旅行時,寫下俳句:

柿くえば
鐘がなるなり
法隆寺

意思是「秋天柿子正是轉紅成熟的時刻,要吃柿子時,就聽到法隆寺的鐘響。」於是全國果樹研究聯合會便將正岡子規寫下作品的日期──10月26日作為柿子日。

學校亦在柿子日的這天供應柿子,並且提醒小朋友柿子日的由來,及日本種植柿子的歷史。(有關日本食物的紀念日,可以參考1月22日「咖哩日」2月6日「海苔日」!)

圖說:大阪市立上福島小學校於2020年10月23日發布每日食育食通信節錄。(資料來源:上福島小學校官網)

架設網站 教你如何用柿子趕走秋乏

盛產無子柿子的和歌山縣,其農業協同組合架設一網站「KAKI RESCUE」,從柿子對人體的益處切入,讓網站使用者能了解柿子的營養成分、料理方式,以及功效等內容。(來看看日本奈良縣營養師與廚師來台如何用「柿葉」做壽司!)

尤其現在正值「秋乏症候群」好發的時節,由於日夜溫差變大,導致身體出現疲勞、食慾不振等症狀。而柿子所含有的糖分能快速轉化成身體所需的能量;維生素C及維生素A可消除疲勞,緩解秋乏所帶來的身體不適。歐美國家流傳一句俗語:「蘋果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在日本則是:

柿子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

從學校至產業,從文學到營養,日本讓孩子在秋天欣賞文學作品,並吃下當季水果,趕走季節性的毛病,取得柿子所帶來的營養與故事。

圖說:柿子的可對抗「秋乏症候群」的說明介面。(資料來源:KAKI RESCUE 官網)


參考資料

  1. KAKI RESCUE官網: http://kakine-chan.com/rescue/
  2. 大阪市立上福島小學校:http://swa.city-osaka.ed.jp/swas/index.php?id=e531068
  3. 日本educe食育總合研究所:https://www.educe-shokuiku.jp/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