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鍊30年的智慧─專訪彰化黑后葡萄職人莊旺發先生

編按:因緣際會認識協助伯父採收葡萄的大學生莊坤明,透過他的聯繫,在葡萄採收的尾聲,我們驅車前往彰化,拜訪種植黑后葡萄的「阿伯」莊旺發先生。透過訪談一窺接手父親農地,三十多年來如一日的務農生涯與智慧。


文│王婉育
圖│劉洛嬋、莊坤明

在二林住了一晚,早上同事曉萱開車在一畦畦的田間,找尋坤明事先提供的地址,來到阿伯家中,阿伯自豪的拿著一年前釀製的葡萄酒給我們看,說著自釀葡萄酒的方法,以及葡萄的風味。

葡萄盛產於中部,而我們所熟知的鮮食葡萄為巨峰葡萄,阿伯所種植的黑后葡萄是專門用來釀酒,大部分的葡萄會繳交至隸屬於台灣菸酒公司的南投酒廠,少部分用來招待親友體驗採收,今年女兒利用電商平台幫阿伯賣新鮮的黑后葡萄,買家可以自行購買釀製。目前葡萄園的種植面積約2公頃,今年產出約8萬公斤的葡萄。

閒不下來的農務經驗與智慧

問及一年種植黑后葡萄的流程,阿伯和我們侃侃而談,有時提及了專業的種植技術露出慧黠的眼神,有時驕傲充滿自信的講起自己所種的葡萄甜度破表。

黑后葡萄樹是在接手父親農地時種下,約兩年後就有葡萄可以採收,至今三十年葡萄樹仍然相當健康多產。而這也是在一年中七個月主要的農務,農曆年前後就開始修剪枝條,並進行催芽的工作,催芽的用意在於必須讓葡萄同時並大量的結果。

此時阿伯從櫃子中拿出一把鐮刀,不同於普通的鐮刀,這把刀前端用棉布包起,像放大版的棉花棒,阿伯說這是催芽時,師傅使用類似切接刀「記藥仔的」,布團會事先沾上催芽劑並在樹枝上割下一個缺口後,再點上藥劑,約兩至三週就會發芽。催芽後十天,阿伯就會開著灑藥車,噴灑藥劑,到採收期間的五個月,得不時檢查枝條上的發芽狀況。為了讓往後的芽苞生長較好,採收後的一週得再度修剪枝條,從農曆年前修枝到採收,約七個月的時間。

非葡萄耕作期的五個月,阿伯沒有休息,冬天繼續利用葡萄樹下中間的空間種植豌豆、綠花椰,上面有葡萄葉可以遮光,而兩邊的葡萄樹架設網子讓植株爬藤結豆,此時每天都會採收豌豆,賣到溪湖蔬菜批發市場,這期間約兩個月。

從農曆年前後到冬天,阿伯一刻也不得閒,了解作物的不同屬性在同一塊土地上相互搭配,讓葡萄園能有效利用,相當佩服農民刻苦的精神,以及多年以來與大自然相處的智慧。
 

內憂外患不斷仍翠綠的葡萄園

門檻不低的黑后葡萄種植,每年穩定將葡萄賣給台灣菸酒公司釀酒而獲利,但這三十年來,有著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影響著黑后葡萄的生長與價格。

例如去年在採收期連續大雨,讓黑后葡萄保存不易,許多因此而腐爛無法採收;今年雨水較少,但因周圍的工業區,下的都是酸雨,阿伯說周遭十個種葡萄的有八個葡萄壞掉。又或者今年屢創紀錄的高溫,會使得葡萄發霉;近年在葡萄園發現的隱翅蟲愈來愈多,雖不致傷害葡萄,但如果人被咬到會導致皮膚潰爛,相當麻煩。

上述因為氣候的變化可以灑藥獲得控制,而且灑藥在農業機械化的現在相當快速,但是阿伯強調,台灣菸酒公司會採樣檢查藥劑殘留的狀況很嚴格,有三塊田的他每年得精細計算用藥、發芽、採收的時間,能讓葡萄長得好,又能讓消費者無食安的疑慮。

另,也因為國外大量傾銷,一直以來國內自產的紅酒銷售狀況仍不敵進口紅酒,除了葡萄產量能夠大量製造外,添加酵素加快發酵,生產紅酒的速度和數量仍無法佔據國內的市場。今年由於Covid-19疫情國際葡萄價格皆已壓低,連帶影響到臺灣黑后葡萄的價格,底價從去年的一公斤32元,今年落到20元,幸好今年的葡萄品質不錯,收購價來到24元,不至於過於慘淡。

「三個200歲」的農業與未來

在葡萄生長的期間,修剪枝條與催芽皆需要經驗與技術,因此阿伯會特別請4位在村莊附近也有種植葡萄的師傅協助完成,枝條的狀態分辨並不容易,即便是在旁協助長達八年的坤明,仍不會辨別枝條的狀態,加上催芽劑是農藥,必須相當謹慎,才會特別請師傅幫忙。

採收農忙時期,會雇用6位採收工人,加上太太、坤明與阿伯的兒女最多共10位。不論是採收或是催芽等農事,都是高齡七十歲的老人家,且在長期缺工的二林地區可說是相當搶手,不僅採收葡萄,附近火龍果生長期,這些工人也會到果園幫忙套袋。

阿伯此時就會搬出他的經典名言,打趣的說:「我們這些採收的老師傅三個加起來都200歲了,再過幾年可能要變成四個300歲。」

雖然是句玩笑話,卻也點出鄉下地區長期人力高齡化、缺工的狀態。問及是否有子女想接續阿伯種植葡萄的農事,阿伯坦白的說,目前子女的工作都相當穩定,沒有人想要回來從事看天吃飯的農業工作,而且採收期經常遇到颱風,相當具有風險,原先3甲多的地也將其中1甲轉租給別人種稻。

現在想想,只是站在葡萄園半小時就滿頭大汗的天氣,每天得擔心天氣的變化,有多少年輕人願意返鄉投入這般辛苦的工作呢?阿伯只要談到人力,就會頻頻稱讚自國中就開始幫忙搬運葡萄的坤明,也大方的表示假如有人願意種植黑后葡萄,他會願意將畢生所學傳授給後人。

神明與勇者共同守護的纍纍果實

我們離開阿伯的住家,來到葡萄園,途中指認著各種作物在土中的的樣子,也遇到的甘蔗收割,枯葉與塵土齊飛的景象。

阿伯帶我們來到貯放葡萄的冷凍庫,採收期的每週一與週四,貨車抵達二林,將葡萄再送回南投,此時就會將裝籃的葡萄堆疊上冷凍庫。阿伯說這冷凍庫是原本船公司要淘汰,他拿來做為存放葡萄用,至今已經三十年。

而如果葡萄一次採收過多,就會搬到廟埕前面,提到廟,

阿伯頓時神色飛揚的說:「神明有保庇,佇廟埕頭前的甜度攏有18。」

葡萄甜度一般15、16,放在廟埕前面的,因為神明有保佑,也因為陽光蒸發水分,導致甜度升高,這一批葡萄收購價格就會增加。今年收購價格相對較低,這一批意外的葡萄像是阿伯的小確幸般存在著。最後我們在冷凍庫中品嘗了阿伯招待的黑后葡萄,皮厚且澀,卻在吞下的那一刻顯現果肉的鮮甜。

詢問阿伯是否曾有退休的念頭,他語帶堅定的說:「做到不能動為止。」在臺灣少見的國產葡萄酒市場中,阿伯就像在葡萄棚下的勇者,抵禦所有困難,在征伐多年的戰場上享受戰果的微澀甘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