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冒雨採收 鳳梨順利入校園

文|陳芬瑜

圖|樂品農產運銷合作社、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

鳳梨入校園行動,串連了公私部門熱心的夥伴們,耗時月餘,從四月上旬啟動北北基教育局的溝通協調、學校意願調查,團膳及食材供應商的溝通響應,到五月中確認出貨農場與數量,是一項不容易的工程。

當終於一步步完成種種溝通協調的功夫,在農場陸續準備出貨時,沒想到上週的大梅雨打亂了節奏,特別是生產端的農友也一直掙扎是否仍然要出貨,大雨影響品質怎麼辦,因為這些鳳梨是要給學校的孩子食用的,大家更加謹慎小心。

提供:樂品農產運銷合作社

一番討論後,我們還是請農友出貨,一來是極端氣候的挑戰越來越嚴峻,今年暖冬鳳梨成熟期較以往集中,二來武漢肺炎讓原本要出口的鳳梨受阻,更增加國內市場的壓力。

前述種種的原因,正是促使我們與各界夥伴攜手,協力讓鳳梨入校園的初衷,如果過去因為截切不易而少出現學童午餐的鳳梨,可以順利進到學校午餐,未來就有機會帶動更多國內水果供應午餐的可能性。

20200526_冒雨採收_5

上週的大梅雨中,農友辛苦在雨中收穫種了18個月的鳳梨,我們在家厭世躲雨的時候,農友們也沒能休息:豔陽下鳳梨快熟要趕快採,鳳梨怕雨也要趕快採。

提供: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

從送鳳梨進校園的這一個行動,又再一次告訴我們農業真的是看天吃飯,與環境共存最直接的產業。

謝謝這次參與鳳梨入校園的農場們,辛苦你們,我們一起支持國產優質鳳梨。

20200526_冒雨採收_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