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學校營養午餐系列報導: 宇陀市立學校給食中心休校對策 / 吳秀萍

前言:安倍政府在3月初宣布學校臨時停課至4月新學年,原本希望能捱至疫情減緩,沒料到情勢日益嚴峻,4月7日公佈「緊急事態宣言」,即日起將東京都、大阪府、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兵庫縣及福岡縣列入實施範圍,預計至5月6日為止,時間長達一個月。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特地邀請目前住在奈良的特派員吳秀萍,透過電話採訪與曾受邀來臺、與本會交流密切的宇陀立市學校給食中心辰己明子營養師,分享疫情風暴下的日本學校營養午餐因應策略。


文|吳秀萍(大享食育協會特派員)
編輯|陳儒瑋

自從今年2月下旬政府臨時宣布停課之後,學校給食中心隨即與業者連繫食材的後續處理事宜。

冷凍食材、調味料等可長期保存的物品,照常收貨並妥善保存以利日後運用。 至於生鮮肉品、海鮮、蔬果則停止進貨。

圖說:檢查食材與秤重。2018年3月攝於宇陀市立學校給食中心(以下皆同)。

在貨款方面,若業者已付款採購所需物資食材,仍會向給食中心請款。 未請款之業者經申請後,由政府補助9成,各市町村負擔1成。由於食材流向不屬於學校給食中心管理的範疇,所以無法完全掌握後續處置作業,但知道有部份業者會轉賣食材。

自停課以來,給食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員(包含打工的調理員,意即廚工),仍然照常上班。身為營養師的我除了擬定菜單之外,仍有學校事務需要處理。其他人員雖然少了調理業務,但依舊每日各司所職落實掃除和消毒等工作,同時利用上班時間做口罩,以因應疫情所需。

圖說:餐具回收清理

因為學校給食中心隸屬宇陀市府管轄(註一),所以工作人員的薪水由市府支付。但如果是由民間團膳公司派至學校中央餐廚協助料理的人員(註二),由於這段期間沒有供應營養午餐,所以非正職的打工人員,不用上班,自然也沒有支薪。

此外,調理製作、配膳和消毒工作則沒有任何改變,一樣維持原本的做法,因為在流感及諾羅病毒流行季節,本來就會特別注意教室及環境衛生安全,並未特別針對疫情而有不同對策。 

圖說:清洗食材

4月初疫情持續延燒,安倍首相提出緊急令,除了重災區東京都、大阪府、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兵庫縣及福岡縣等七個都府縣以外,其餘縣市由各地方政府決定是否再度停課。

位於奈良縣的宇陀市因為沒有疫情,所以依照行事曆開學並於4月9日開始供餐,原為了避免感染風險,已規劃將一班的學生分成二區,保持安全距離,並且儘量避免用餐時交談。

沒想到4月8日下午,宇陀市長臨時宣布與東京丶大阪同步停課到5月6日。 突如其來的決定,讓學校給食中心又得緊急應變處理隔天事務。

以上這些,就是疫情爆發至今這段時間,宇陀市內學校午餐供應的情況。


說明:註釋為本文編輯補充。

註一:宇陀市立給食中心隸屬於奈良縣宇陀市管轄,人事、行政與設備經費由主管機關負責,學生繳交的午餐費全用於食材所需。不過白飯和麵包並不在中心製作,而是委由簽約的合作工廠提供。目前(2018年3月)中心聘有營養師2名、調理員13名、事務專員2名、兼職打工7名等合計24名人員,負責供應周遭13所幼稚園、國小、國中合計2,311份餐點,運送工作則與貨運公司簽約外包處理。

註二:簡單來說可稱為廚房人力派遣公司。以2019年12月本會前往東京拜訪的藤江公司為例,其主要業務為承攬料理學校午餐,包含幼兒園、保育園,以及其他社福單位餐點的工作。


延伸閱讀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