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育教材支援!租借食物與料理模型

文|陳儒瑋
首圖|2016年6月攝於學校給食歷史館

近年來,台灣利用種植勞動、農作物展示、張貼海報、設計桌遊、觀賞影片、收聽廣播與認識食品原料標示等多樣化的活動方式推行食農教育,希冀能讓學童與一般社會大眾都能理解每日餐桌上所吃進肚的食物。

然而,在過去三、四年前往日本進行學校營養午餐與飲食教育的交流活動之中,我發現一個對台灣課堂來說相對比較少見的教材,那就是食物模型。而製作與出借這些模型的單位,主要為各都道府縣的學校給食會。他們除了負責提供學校午餐食材之外,也肩負著飲食教育之責。

來到公益財團法人長崎縣學校給食會官網,可愛活潑的首頁隨即映入眼簾,同時也能很清楚地看到五個欄位中就有「器材與教具出借」這項服務。教師只要填寫申請書,就能根據教學需求租借料理模型、食育海報板、DVD、器材與絨毛玩偶。

在模型方面,學校給食會備有日本學校營養午餐歷史模型照片、長崎縣鄉土料理、紅黃綠三色食物、六大類營養素食物等主題。

另外比較有趣的還有魚(分解)、鯨魚、日本金梭魚(黒かます)、烏賊的絨毛玩偶。

這讓我想起2019年前往兵庫縣學校給食.食育支援中心參訪時,食育支援課的中村文聰先生特別介紹他們所精心製作的學校午餐以及兵庫縣特產魚類模型,這些也都是可免費出借給學校進行食育教學的教具。

圖說:兵庫縣食育教材。攝於2019年3月。

另外,講到學校午餐的食物模型,自然不得不提位於埼玉縣學校給食會內的學校給食歷史館

小小的館內展示日本學校午餐發源地紀念、歷史年表、明治至平成時期的學校午餐照片與模型、學校午餐料理比賽優秀作品、2002年日韓世界盃參賽國的學校午餐、用餐器具、埼玉縣農產品、學校給食會運作流程、圖書影像資料與食育教具等等,精彩呈現百年日本學校營養午餐風華。

圖說:日本學校給食歷史館展品。攝於2016年6月。

日本學校給食會的制度起自1954年所頒布的《學校給食法》,全國47個都道府縣均需設立提供學校午餐食材的專門單位,不僅因此確立了提供安全、安心食材的穩定供應管道,更以此基礎成為推動學校食育的重要力量。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