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NO.3】料理實力的嚴酷競技—虱目魚柳、西瓜綿、花雕雞,家鄉味上菜!

文|王婉育

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重頭戲|料理實作競賽,於十月二十日週日上午十點登場,十二組參賽隊伍在九十分鐘內完成六人份的學校午餐,包括烹調、盛裝與清潔等工作項目。除此之外,在大賽的規定中,生食與熟食所使用的器具必須更換,並依烹調程序換穿三種顏色的圍裙,且份量與學校廚房平日大量備製完全不同,著實考驗廚師與營養師平日練習的默契與功力。

主持人阿亮宣布「比賽開始!」後,各組參賽者旋即穿上圍裙處理食材。料理實作競賽的重點不僅著重營養、衛生, 由營養師與廚師攜手研發各種色香味俱全的特色學校午餐料理,讓許多人更加了解各縣市在地物產。

例如:臺南市德南國小以臺灣西南沿海地區特有的醃製品西瓜綿和虱目魚,煮出一碗充滿在地風情的湯品;臺北市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則將盛產的柚子熬煮成醬,與雞腿排結合,酸酸甜甜的滋味令人驚豔;高雄市明德國小使用來自永安漁港的龍膽石斑與甲仙芋頭,烹調成的海產粥深受小朋友喜愛。

本屆比賽共邀請包括知名主廚阿基師在內的九位臺灣專家學者、二位透過徵文比賽獲選的苗栗縣與屏東縣國小高年級學生、日本女子營養大學的香川明夫校長與韓國農漁業農漁村特別委員會的郭今順委員等十三人擔任評審,陣容相當堅強。阿基師在評分過程,不吝以大師高度指導,非常仔細觀察選手的烹煮過程,還不時發聲指導參賽者,讓大賽不僅僅是分出高下的競賽,同時兼具教育研修的功能。

此外,今年特別增設小學生人氣獎,邀請去年冠軍學校新北市秀峰國小五年級的二十一位學生與會共同票選學生人氣王獎。

擔任評審的三軍總醫院營養部前督導邵蘊萍老師指出,參賽者常見的問題為圍裙穿著與料理程序不一致,以及尚未將雙手清潔乾淨就接觸食材,這些都容易造成交叉汙染,需要特別注意。而長庚大學保健營養系許青雲老師則說,評分重點在於成品是否能實際呈現餐點的份量與調味,因此在試吃時會特別注意,有無符合初賽時菜單上所寫的內容。

至於首次來臺擔任國際評審的香川明夫校長與郭今順委員,對於臺灣選手的熱情與靈活運用多樣化食材的專業能力,留下深刻印象。期盼希望未來臺日韓三國能定期舉辦學校午餐交流活動,彼此切磋,一起為守護孩子們的健康而努力。


料理實作比賽規則

  1. 競賽組及發表組參加。
  2. 各組於九十分鐘內完成六人份料理(包含前置作業及後續清潔),評審依各組料理過程及內容評選計分。
  3. 參賽者需穿著整齊工作服,含上衣、帽子、口罩,未符合標準服儀者,不得進入比賽場地。
  4. 主辦單位提供部分食材及調味料,各組參賽隊伍自行準備其餘所需。
  5. 「生鮮食材」不可清洗及切割,也不可攜帶半成品。「調味料」請定量。
  6. 主辦單位統一準備「烹飪器具」及「盛裝餐盤」,若各參賽隊伍有特殊需求請自行攜帶。
  7. 比賽過程中需依程序更換三色圍裙:藍色為清洗專用、紅色為處理生鮮、高汙染食材用(肉、魚或蛋等)、白色為烹調配膳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