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給食》—1954年創刊的日本學校營養午餐專業雜誌

文|陳儒瑋

市面上每天都會出現許多不同主題的雜誌,從健康、教育、財經、政治、旅行、文學、科學、漫畫、美妝、體育到汽車等,包羅萬象,數都數不完。然而,可曾經想過竟然有一本以「學校午餐」為主打議題的雜誌,而且自1954年創刊至今,還能好好地活下來?

由「全国学校給食協会」出版社所發行的《学校給食》月刊,就是一本這樣超乎想像的雜誌!

去年我們前往日本東京採訪第十三回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大賽時,於緊湊參訪行程中,硬是利用短短一個小時空檔,採訪全國學校給食協會出版社的社長細井壯一先生與出版事業部部長望月章子小姐,對於他們能用如此精簡的人力,持續推出專業與娛樂兼具的刊物,感到無比敬佩。(註:關於此次採訪,我的同事曾霓寫了一篇非常詳盡的報導:三代傳承守護孩子身心靈的民營出版社

翻開我手上這本2019年9月發行、編號第778期的《学校給食》,專題特集為受到2016年4月熊本大地震摧毀的益城町學校給食中心,歷經三年的重建時光,今年三月重新啟用,四月起供應町內7校共約3,400份餐食。

翻開內頁,有青森縣學校營養師協議會提供的九月份學校午餐食譜—青森薑味味噌關東煮、東京都葛飾區南綾瀨小學營養師專為「十五夜」(註:即八月十五日)設計的午餐料理、年輕學校營養師分享食育教學經驗、營養學者解析寄生蟲導致的食物中毒事件、學校營養教師進行廚餘調查的結果,以及從黃豆料理延伸而來的教案教材等諸多內容。

不僅如此,其他單元還包括與食物議題有關的英語教學、由日本漫畫家協會石子順理事擔當解說的漫畫專欄、秋季魚類知識小測驗等等,圖文並茂的內容,非常適合學生閱讀或成為課堂教材。

據說始終盤據最受歡迎專欄前三位的,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單元,那就是摺紙教學啦!這個月的功課是一起摺出學校午餐常喝的牛奶瓶。

《学校給食》,採訂閱制,並不對外零售,每本售價含稅為960日圓(折合新台幣約288元),每月發行量約2萬本,對象為學校營養師、校長、教師及關心校園飲食議題的一般民眾。

除了販售所得之外,廣告收入也是支撐出版社運作的重要力量,刊物內頁包括廚房設備、調味料、食品與食器等廣告,從中亦能窺見學校午餐牽涉的相關產業面向。

在「全国学校給食協会」網站的訂閱頁面中,可以閱覽從2009年至今的122期封面與目錄,簡單抽樣分類整理如下,就有食物浪費、國家政策、午餐菜單、食物中毒過敏、食育教學、災害應變等系列主題,從中就能看出日本對於學校午餐議題討論的根基厚度,就是來自這一步一腳印的實作累積,果真半點都偷懶不得。

當我每個月收到由居住於日本的友人代為訂閱寄至台灣的雜誌時,總是訝異著竟有如此多樣化的學校午餐議題企劃,而徹底打開我看待學校午餐的狹隘視野,絕對是長年推出的災害應變系列主題莫屬。

同樣身為地震、颱風、暴雨頻傳的國家,臺灣在這一方面是否做好準備了呢?我想應該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吧,得更加努力才行。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