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實習週誌之二| 敲敲鍵盤卻有意外發現

編按:坤朗來到大享實習已經來到第四週,這兩週他肩負了什麼重任,而有什麼新發現呢?敬請收看本期的實習週記!


文|楊坤朗

歷經兩週熟悉協會的專案與操作事務後,逐漸能夠掌握一些小編的上稿能力及技巧。接下來工作項目更讓我參與到如何運用網路作出資訊的分析呈現,幫享報第二期LOGO磁鐵拍了文青的沙龍照,和廠商開會與場勘,參與許多豐富有趣的內容。

眼花撩亂的日文資訊

第三週的一開始,我參與了【跨海鍵盤調查行動】的調查行列,調查內容是要得知日本都道府縣的學校營養師及學校營養午餐相關資訊。原本以為日文程度勉強只會五十音的我應該會什麼資料都找不到,但結果透過搜尋「日本都道府縣+学校給食+教育委員会」,許多資料都收錄在政府的網站裡。

讓我感到有趣的部份是,學校的「給食」資訊有些會散落在不同分類當中,像是體育、生活環境等,其他讓我印象深刻的像是在沖繩那霸市給食資訊比沖繩縣政府的資訊還要豐富。

透過這次調查讓我更加發現,其實一個不懂日文的人要透過關鍵字找尋日本學校午餐的資訊,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也因為日本對於食物或是學校午餐的重視,才能使資訊如此公開且透明化。

數據圖片的挑戰

經過了【寫信行動第二彈】用22封信彙整全國22縣市學校營養師人數,各縣市政府陸陸續續回傳公職學校營養師的資訊,也意味著我可以開始進行數據上的統整了。

第一步驟是先將國中小人口總人數與政府給予的營養師人數整理,再來就是要清楚地將數據化成簡單明瞭的圖表供大家參考。

看似程序上十分容易操作,但在畫面呈現上的配色這一個步驟就足足讓我卡關了許久,除此之外要將22個臺灣縣市的學校營養師資訊放到一張圖內對我也是一個考驗,在沒有天賦異稟的藝術細胞加持下,除了土法煉鋼的尋找配色元件,也只能邊做邊詢問辦公室工作夥伴們顏色搭配或是排版是否清晰易懂,再慢慢進行修正。

最終在一此又一次的修改中完成了。這次的內容讓我累積了不少關於製圖的排版與配色上的實務經驗,也從過程中第一手得到關於臺灣各縣市政府的學校營養師消息。

出版品的攝影與介紹

印有大享LOGO的磁鐵在正式實習之前已經訂製完成,但還沒有一個正式介紹此出版品的文章,我從拍照開始,同時也替磁鐵本身寫了一篇開箱文。要介紹出一個簡單的物品對我來說是十分具有挑戰性的,不禁讓我想讚嘆那些厲害銷售員的三寸不爛之舌,背後藏著一套對商品的獨到看法以及吸引的人呈現方式,非常值得學習。

最終的成果我替磁鐵拍了一個類似文青的意象照,搭配一些使用方法和詳細資訊,也將出現在磁鐵上的「享」做出了解釋,用來增添內容的豐富度。

 


心得

這兩週的實習又更加精實,讓我有機會多加練習蒐集資料與製圖外,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於台日公職學校營養師的調查上,因為以不懂日文的人卻能搜尋出日本學校營養師的資料,有些內容詳盡到讓人無法想像;反觀臺灣,我們是使用中文但卻在國教署搜尋不到任何學校營養師資訊,只能靠著自行發送公文的手段才得以知道,比起花幾分鐘直接在日本教育委員會查詢資訊,臺灣有些縣市延遲一週後才回覆,幾個縣市則以某些理由拒絕提供資訊更是讓人不解。

在這次的調查行動之下的結果讓我們更應該好好的重視臺灣營養午餐這個議題,不論是營養午餐的菜色與營養,應該重視的是學校營養師的相關資訊,而非僅在意學校午餐是否免費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