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寫信行動第一彈】因為國教署網站查不到臺灣學校營養師人數,所以只好自己寫信問比較快!

文|陳儒瑋

事情是這樣子的。

今年六月,我為了撰寫本會第二期《享報》的報導,需要臺灣與日本兩國學校營養師人數資料以進行供餐人力負荷間的比較,自然地,我分別前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日本文部科學省網站查詢,卻得到了完全不同的結果。


進入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網站,在搜尋框中鍵入「學校營養師」,得到約323項全文檢索結果,完全沒有全國各縣市學校營養師人數的資料。

那該怎麼辦呢?我只好透過署長信箱詢問。

經過一個星期之後,收到了公文回函,內容寫著:

因營養師由各地方政府及學校聘用,本署無建置網頁供查詢,107年經彙整各地方政府資料計約433人。

令人不解的是,既然有統計資料,為什麼國教署不願意刊登於網站上供民眾查閱呢?如果現正討論的「學校午餐專法」中,營養師專業人力是一項重要指標,那麼人力資料的建置與公開,應該是最為基本的事情吧?


看完臺灣,接著來看日本。

前往文部科學省官網,一樣於搜尋框中填入「栄養教諭」,出現3,265筆結果,第一項就是截至平成30年5月1日的學校營養教師人數統計表。(註:栄養教諭是文部科學省於二〇一四年推出的制度,讓學校營養師具有公務員和教師身分,飲食教育和營養指導正式成為學校正規教育中的一環。)

點開文件來看,可以清楚看到從平成17年(2005年)到平成30年(2018年),日本47個都道府縣學校營養教師人數與各地方彼此間的差異。


最終,我雖然順利的完成了文章,但心中不免難過,沒想到查詢自己國家的資料反而比較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