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號食育日也是鄉土料理日—熊本縣八代市東陽學校給食中心

文.圖|陳儒瑋

2024年2月27日週二上午來到熊本縣八代市東陽學校給食中心,由去年甫剛到職的岩永營養師、八代市教育委員會教育政策課學校給食係的山副未由奈和山田櫻小姐一起接待我們。

落成於2000年12月的東陽學校給食中心,目前由1名所長、1名營養師、7名調理員(3位正職、4位兼職,包含司機2位)共同負責每日二所小學、二所中學共約200人份的餐點。小學生每日餐費為267日圓(新台幣57元)、中學生則為310日圓(新台幣66元)。

問及不論是台灣和日本都同樣面臨的食材價格飆漲問題,岩永小姐苦笑著說,

2023年四月才剛調漲過餐費,原本小學生費用為251日圓、中學生為289日圓。去年9月至今年2月,政府更另外加碼補助每月1,000日圓,但還是只能勉強支撐。

今天供應的餐點為麥飯、蔬菜拌芝麻醬汁、巧克力黃豆和腰果、馬鈴薯燉肉、鮮奶。根據菜單上顯示,小學生的餐點熱量為677大卡、蛋白質22.3克、中學生餐點則為840大卡、27.6克蛋白質。

 

針對菜單設計,通常是前一個月的第二週決定本月供應菜單;主食每週供應頻率平均為4天飯、1天麵包(麵)。提供肉和魚的比例會盡量落在1比1,但還是會根據價格進行調整。

岩永營養師說道。

問及食材過敏原問題,她表示目前有五名學生提出這樣的需求,給食中心則以採取除去食的作法。


圖:紅色背景的菜單為當天供應菜色中含有過敏原食材。

至於食材採購問題,岩永營養師表示,主食(米、麵)和調味料主要是向學校給食會訂購、肉品則是向八代市商工會認可的會員業者採買,至於蔬果則是向當地蔬果店下單。她一邊說著,一邊指著菜單解釋,

圈起來的食材代表產自東陽町、泉町,哎呀,很可惜我們今天的午餐並沒有出現。

這時,在一旁陪伴的山田櫻小姐指著19日的菜單補充說明,每月19日是食育日,通常這一天會供應鄉土料理。

你看像這個月,我們就供應了八代市最引以為傲的水果—晚白柚(ばんぺいゆ),是世界上最大的柑橘類之一。

圖:採訪當天,學校請我們品嘗的晚白柚。

聊及學校給食係的業務項目,山副未由奈小姐說明,目前八代市共有6所學校給食中心以及8個學校自有廚房,舉凡機器的定期檢查維護、學生過敏食認定處理、午餐費用收取,以至於舉辦學校午餐議題展覽等等,都由1名係長和底下的5名工作人員攜手負責。

圖:東陽町道之驛展示學校午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