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次的故鄉熊桑日與大豆日—熊本縣嘉島町學校給食中心

文.圖|陳儒瑋

2022年9月落成的熊本最縣嘉島町學校給食中心,每日最大供應量為一千五百餐,目前由1名所長、1位營養教諭、17名兼職調理員及2位司機(事務人員),負責供應二所小學及一所中學共約1,200人份餐點。

負責接待我們的中山葉子營養教師表示,每月的學校午餐菜單大致上會在前一個月的下旬食決定。小學每日餐費為250日圓、中學生則為280日圓。

不過,因為疫情和戰爭的衝擊,食材價格節節上昇,現行費用得要頗為精打計算才行。現在是由政府撥出經費補助食材價差,就不另外向家長收取。

今天享用的午餐菜色為麵包、草莓果醬、沙拉、蔬菜濃湯、柑橘與鮮奶,熱量為751大卡,蛋白質則為30.1克。擔任嘉島町學校教育課課長的中富喬先生向我們解釋道:

以前我們學校麵包原料使用國外小麥粉,但現在則改為日本國產麵粉。

問及學校午餐使用在地食材比例,中山營養教師解釋目前約有五成食材產自熊本縣,主要為米、麵粉、牛奶、蔬菜、玉米等,其中主食、調味料、冷凍食品等為向熊本縣學校給食會採買,蔬菜及肉品則向附近的農家、農協(JA)或長期合作的業者訂購,並未簽訂很嚴格的契約。

談到學童過敏的議題,中山營養師表示目前大概只有10多名學生有此問題,過敏原包括小麥、雞蛋、蝦、蕎麥、花生、堅果、蛤蜊、黃瓜等。她解釋,要拿到過敏的認定,學生必須先取得醫生證明,接著向當地政府繳交申請資料,再由學校舉辦家長與學生的面談,待了解並同意學校供餐程序與規定之後,才算完成。

過敏學生的餐點會以專用餐具盛放並用塑膠袋包裝,避免汙染與誤拿。

圖:過敏餐點以塑膠袋包裝(截自嘉島町學校給食中心介紹影片)

中富先生指著本月學校午餐菜單的21號「大豆給食之日」說,

因為嘉島町盛產黃豆,因此每個月都會有一天的菜單是以黃豆為主題,比方說這天就供應加入黃豆的辣肉醬 (Chilli Con Carne / チリコンカン )搭配香料飯(Pilav /ピラフ)和青花菜沙拉(ブロッコリーサラダ)。

接著中山營養教師補充說明每月19號為食育日,也是「故鄉熊桑日(ふるさとくまさんデ)」。

這次我們使用特產的高菜結合義大利麵(高菜パゲティ )、搭配高麗菜鮪魚沙拉(キャベツとツナのごまサラダ) 與小朋友人氣給食料理炸麵包(あげパン),算是很創新的嘗試。

圖:嘉島町學校給食中心2024年2月份菜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