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完成全年度學校營養午餐菜單—岐阜縣岐阜市教育委員會

文.圖|陳儒瑋

2024年1月31日週三下午,採訪行程來到最後一站的岐阜市政府,由任職於教育委員會學校給食課的遠山祥代小姐負責解說該市的學校營養午餐現況與政策。

她先向我們說明學校給食課人員編制則為課長1人、係長1人、事務人員2人、正職營養師2名、共同調理場所長5人,還有外加聘任的26名營養師(19名配置在學校、7名在市府)。業務包括召開午餐食譜製作委員會、物資調達委員會和學校午餐研究委員會、管理消耗品與備品管理、調理員與調理業務外包事項、培訓學校午餐人員、學校午餐共同調理場的建設營運、經費會計等等項目。

說到營養教師的話則有31名,不過他們的編制隸屬於岐阜縣政府。

遠山小姐補充道。

目前岐阜市內有46所小學、22所中學、1所特殊支援學校和2所幼稚園,每日總計約需供應31,000人份的學校午餐。小學餐費一日為275日圓、中學生則為335日圓。

學校午餐主食方面,米和牛奶全部為岐阜縣產,而製作麵包和軟麵條的原料小麥粉,一半為岐阜縣產,另外一半則從美國和加拿大進口。


圖:學校午餐食材的產地(2024年1月)(來源:岐阜縣岐阜市教育委員會

遠山小姐接著說,

在這71所學校當中,8所國小和5所國中的餐點由5間共同調理場負責料理,其他均為公辦公營的自校烹調型態。全市學校午餐菜單分為南部、中部及北部三種,前一年八月就會全部完成下一年度的菜單。

聽到最後一句,我們忍不住滿臉驚訝,並出聲確認是否有無聽錯?

以2024年的學校午餐菜單為例,先前提到的午餐食譜製作委員會在2023年5月至6月就會大概訂立方向,而營養教師與營養師則會選在8月暑假休息時間,分組完成整年度菜單。

她特地在紙上畫出時間軸說明。

當然供餐的前二個月還是會再正式確認,但如果需要修正,也只會微調,不會大幅更動。


圖:三種學校營養午餐菜單之一(2024年1月)(來源:岐阜縣岐阜市教育委員會

最後問及岐阜市學校午餐是否受到疫情與俄烏戰爭的影響,遠山小姐不禁略帶苦惱地說,

我們最近才剛調漲學校營養午餐費用,畢竟食材價格上昇速度實在太快。不過增加的金額並未轉嫁到家長身上,而由市府補助。

圖:岐阜市學校午餐人氣料理—麻婆豆腐(來源:岐阜縣岐阜市教育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