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正確使用餐具亦是學校午餐教育—岐阜縣大垣市南部學校給食中心

文.圖|陳儒瑋

選擇陶製的學校午餐器具,雖然成本比較高,而且低年級的小朋友容易打破,但對我們來說,學習正確使用與愛護餐具也是教育的一環。再來,陶器讓人有種溫暖、彷彿在家裡用餐的感受,可說是家庭教育的延伸,而家長也非常贊成這樣的做法。

岐阜縣大垣市南部學校給食中心 的林隆司先生向我們解釋道。

這次拜訪的大垣市南部學校給食中心於2011年遷至現址,目前人員編制為7名事務職員、3名營養師、63名調理員等共73人,每天供應一萬餐,不僅為市內三所學校給食中心供應最多餐數的設施,同時也是岐阜縣內最大的學校給食料理場域。

運送業務則委託外部的運輸業者,配置9台卡車18名司機配送餐點與餐具,最遠車程設定在30分鐘之內。學校給食中心提供學校名單和預計送達時間,運送路線則由運輸公司依其專業規劃。

小林先生表示,考量人力、設備和料理工序,每月的菜單設計分為A、B兩種菜單。簡單來說,以今天為例,部份學校學生吃A餐,剩餘的另一部分學校則供應B餐。至於主食種類供應的頻率,平均來說一週五天,三天供應白飯、一天麵包、一天麵(烏龍麵、拉麵、軟麵),均為委託白飯和麵包工廠提供。

問及針對過敏食材的處理,出乎意料地從林先生口中得知大概只有個位數的學生有過敏疑慮,他們可以選擇自己避開不吃或自行帶便當。

為了確認製作完成的料理的溫度、滋味以及是否發生異物殘留等問題,中心所長每天會執行「檢食(試吃)」工作,確認無誤之後才能出餐。送到學校之後,則會再由校長或主任再做一次「檢食」。

至今有沒有在檢食時發現什麼問題呢?小林先生歪著頭想了想:

好像沒有耶。

那會不會提供水果呢?聽到這個問題,林先生不由得露出苦笑。

以小學生一個月4,900日圓、中學生5,500日圓的給食費來說,原本就很吃緊,歷經疫情、烏俄戰爭、日幣貶值等多重衝擊下,現在別說是水果了,連果凍或果醬都很難供應了。

圖:林隆司(主幹)

那麼,小朋友最喜歡什麼料理呢?我試圖轉換一下略帶哀傷的氣氛。

炸麵包、炸雞、咖哩,這些都是相當受到歡迎的菜色喔!

雖然這次很可惜基於某些因素無法親自品嚐今天供應的餐點,但光是從瀰漫用餐休息室中的香味就能知道,絕對能引起小朋友大快朵頤的食慾啦:)

說:A餐為白飯、炸竹夾魚、黃豆羊粞菜煮物、野菜湯、牛奶(攝於2024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