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魚課程之一】虱目魚分解仔游進校園!

文│楊巧鈺

圖|楊西披、張崴崴

這次大享食育協會來到了台北萬華的忠義國小,想透過 10個單元的系列課程,帶著 3-5年級的學生,從品嚐虱目魚料理的吃法和部位,讓學生對虱目魚產生好奇後,開始想了解虱目魚生物構造、養殖方法和虱目魚在台灣文化等等。並且知道當我們購買虱目魚來吃時,也在延續台灣的虱目魚飲食文化和實踐永續飲食。

課程的一開始,為了讓在北部出生和成長的學生們,和虱目魚有第一次的感官接觸,我們特別將台南小吃攤吃到的虱目魚各式料理,還原在教室的課桌上,每一組分別放上了虱目魚頭、虱目魚肚、虱目魚皮、虱目魚丸和虱目魚腸,請每位學生透過眼睛觀察每道料理的外觀、聞到的味道是哪些、吃了以後口感如何。

圖說:不同虱目魚部位的料理

在品嚐虱目魚料理的過程中,有些學生很認真細細品嚐每個不同的部位,也有學生看到魚腸和魚肝等內臟長得黑黑的,覺得很可怕就不想嘗試,當他看到同組其他熱愛虱目魚內臟的同學把剩下的內臟吃得津津有味時,開始好奇虱目魚內臟好吃在哪時,就鼓起勇氣嘗試了一次。吃了一口後說:「好像也還好,很像沒有熟的義大利麵口感」。

圖說:學生們很興奮地準備品嚐虱目魚料理,並且把觀察到虱目魚的一切紀錄在學習單上。

等所有組別品嚐和觀察完後,回到全班一起討論和分享剛才吃到虱目魚的魚肉的顏色、形狀,吃起來的味道是甜味、酸味、苦味、鹹味、鮮味、海鮮味,口感是軟嫩、有嚼勁、緊實、滑順、爽口、細膩、酥脆,是否多汁、油脂多寡、膠質等分享。虱目魚頭大部分的小孩都不知從哪裡開始吃起,但有嘗試的小孩跟大家分享虱目魚臉頰吃起來QQ的。透過學生吃完虱目魚後彼此的經驗分享,更加了解虱目魚帶給大家的體驗是什麼。

圖說:學生討論剛才吃到的虱目魚料理

最後搭配大享製作的虱目魚分解仔教具。讓學生試著打開完整的虱目魚分解仔,猜測剛吃到的料理是虱目魚的哪個部位。

圖說:學生嘗試拆解虱目魚分解仔教具

學生大部分能猜測出魚頭、虱目魚肚、虱目魚皮、虱目魚腸,但不知道魚心和虱目魚的刺,這時候就可以詢問學生,想想看:虱目魚為什麼要分成這麼多部位去料理?同樣大小的魚,會跟虱目魚用一樣的切分方式嗎?

這堂課的結尾是讓學生帶著對虱目魚的好奇心和疑問,準備下一堂課針對虱目魚的身體構造進行更深入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