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加上炸餃子的中華風午餐—群馬縣前橋市北部共同調理場

文.圖|陳芬瑜

2023年6月22日,我們來到群馬縣前橋市北部共同調理場體驗當天供應的中華風午餐—醬油味拉麵、炸餃子、鹽漬小黃瓜、馬拉糕加上群馬牛奶,每份餐費為270日圓。

拉麵吃法是將袋裝麵分成幾次放入醬油口味的雜菜及豬肉湯汁中,類似沾麵的方式享用,小編初體驗這樣的吃法,覺得頗有趣,口感類似台灣油麵。據採訪過許多日本學校給食的同事表示,學校給食用麵條此種包裝形式已有一定歷史。

這款學校給食專用麵條是使用在地小麥及進口小麥麵粉製作而成,黃色來自梔子色素。

主持此次交流會的前橋教育委員會齋藤女士,亦是學校給食業務的主責承辦人,特別向我們介紹。

前橋市是群馬縣廳所在,農產豐富,除了蔬菜、蛋、米、麥豐產外,豬肉也頗有名氣。前橋市的學校給食重視使用在地食材,優先向當地農家及僱用身障者的農場採購,第三順位才是大型通路。

前橋市共有六處共同調理場,配置11位營養師及84位調理員,供應全市25000份中小學師生的午餐。學校給食所使用的米及蛋100%均為前橋市自產,豬肉100%產自群馬,蔬菜也盡量以前橋及群馬縣產為主。

今天供應的韭菜風味煎餃,所有食材都來自前橋,小黃瓜也是在地農家所種植。

齋藤女士表示,提高學校午餐的在地食材使用率是日本食育推進的重點kPI之一,甫於今年三月訂定的前橋市第四次食育推進計畫,目標是在地蔬菜的使用率能從令和3年的35%提升至2027年的40%。

從前橋市教育委員會的網頁上也可看到每月彙整的午餐食材產地列表,努力推進及落實學校給食提升在地食材使用率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