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國中廚師培力營:學校營養午餐食材衛生管理、餐點烹調及身體保健技巧全公開

暑假第一天,2023學校午餐出任務:偏鄉學校午餐工作坊首場來到宜蘭縣三星國中,邀請宜蘭縣在地營養師、廚師及學校午餐從業人員參與。其中三星國中廚師黃珍霞和三星國小附幼的廚師王明伶都是資歷超過十年的學校廚師,熱心參與本次工作坊,三星國中的蘇慧珍工友,服務超過40年的資歷,自我介紹時說自己看著廚房興建,學期間廚師忙碌供餐的身影至今。

榮獲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廚師朱克強首先為大家分享自己在業界及團膳的工作經驗,學校廚房是每天和時間賽跑,又因烹調料理而高溫又危險的環境,因此阿強廚師列舉學校廚房環境的設備及廚師需穿著的配備,並帶來各式刀具,講解各種刀具的用途、磨刀的注意事項。同時示範開啟烹調設備時所需具備的姿勢,用教室大門來做為蒸飯箱,身體應在箱門後,避免開門時蒸氣瞬間竄出而被燙傷。

料理實作開始前先進行分組,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著等等該如何分工,雖然不如平時供餐那樣大量烹煮,不過這次工作坊也啟動廚房內的迴轉鍋讓廚師、營養師練習,「芋頭切小塊一點比較快熟」、「可以再多放一點油」阿強師傅跑來跑去為各組提點實作時的小撇步,希望能在往後學校供餐時午餐可以更加美味。

而這次練習的菜單是朱克強師傅與杜盈慧營養師在第五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菜單,因應工作坊的人數,我們在菜色上調整為金瓜炒米粉、三杯鬼頭刀魚、芋香豆漿燉白菜、甜椒青江菜及糯米雞湯。經過90分鐘之後,兩兩一組的工作坊夥伴陸陸續續完成料理,平常烹調份量較少的三星國小附幼廚師王明伶使用的是一般的鍋爐,直呼佩服三星國中的廚師能夠每天完成這麼多份量的午餐。

下午的保健體操運動課,邀請了台灣運動適應學會副秘書長葉翰霖示範簡單的在椅子上、使用彈力帶就能做的動作,「上課前請我媽試做動作,想必大家也可以。」訓練並提升肌耐力來降低意外或跌倒時身體損傷的程度。

最後由台中清水國小的朱倖槿藉由這十年擔任學校營養師的心路歷程來揭開驗收的各種樣貌,驗收過程雖然十年如一日,繁複且縝密,不過倖槿營養師記錄下各種食材樣態,像是外表無異但切開卻是藍心的白蘿蔔,倖槿營養師說這樣的蘿蔔看起來有點可怕,雖然對人體無害,不過賣相不佳,因此仍選擇退貨。

在演講幾近尾聲,大家討論起各校及各縣市的廚師工作環境、工時等勞動狀況,想起籌備時,有老師提醒我廚師在暑假時因為不給薪,因此都會另外找尋短期打工機會,在本次工作坊更能體認到學校午餐從業人員勞動環境的艱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