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明日綠色主廚「農 STAY」找尋永續農業解方

【20230325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新聞稿】

明日綠色主廚「農 STAY」找尋永續農業解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為引動青年參與農村公共事務,自 104年起辦理大專生洄游農stay活動,至今累計1,355位大專生青年參與。112 年為深化農村食農教育向下紮根,首次將參與對象擴大至高中職學生,並與全家便利商店及大享食育協會合作,參與「2023 全家料理王–尋找明日綠色主廚」競賽活動,提供晉級決賽的八組二十多位同學,在3月20日至23日間,分別前往桃園大溪、雲林四湖、高雄永安的農漁村進行三天二夜的「農 STAY」農漁事體驗。

「全家料理王」是臺灣首見結合高中職生料理競技與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競賽,此次「農 STAY」體驗特別規劃由在地深耕多年的青年夥伴,透過自身經歷引領這群明日綠色主廚們共同探索農漁村,落實「食育」與「農育」 兩大理念,透過體驗更深入了解在地食材生產故事,擴展使用食材的想像與 技藝,藉此激勵選手們尋找以料理來實踐永續的可能解方。

大溪「香草野園」以「永續農村美食與它的產地—韭菜之鄉」為題,讓參與的同學體驗韭菜採收及料理,並走訪多個農場,認識蔬菜及雞蛋格外品的利用,以及體會蜜蜂在生態的重要角色;四湖「鵝舖子」的「散步箔子村。 樂學鵝農事」讓學生體驗禽畜產業的轉變、體驗農村生活及社區生活型態,並與在地小學生共煮共食;金牌農村永安新港社區的青年們則辦起「六年石斑戰鬥營」引導未來主廚在這裡學習利用產地特色及資源,透過養殖漁業體驗,設計整套餐點呈現出「卡夫卡的海岸餐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表示,為落實食農教育法推動方針,此次安排這群未來廚師們進入農漁村生活體驗,期待青年學子能透過認識農村在地特色食材及生產方式,應用於自己的料理創作中,實現支持在地農業、傳承創新飲食文化,並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 SDG2「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之目標。


聯絡人:水土保持局 / 副局長室 / 林長立(副局長)
電 話:049-2394300轉7030
手 機:0928-6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