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料理王」青年主廚「農STAY」,找尋消除飢餓永續解方!

【20230317大享食育協會採訪通知】

「全家料理王」青年主廚「農STAY 找尋消除飢餓永續解方

全家便利商店主辦「2023全家料理王–尋找明日綠色主廚」競賽,晉級總決賽的八組學生隊伍,在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與大享食育協會共同規劃執行之下,安排來自北、中、南、東二十多位青年學子於2023年3月20日至23日,分別前往桃園市大溪區香草野園有機農場、雲林縣四湖鄉向天歌鵝舖子、高雄市永安區蘇班長安心漁場等三處農村社區,進行三天二夜的「農STAY」農漁事體驗。

「全家料理王」是臺灣首見結合高中職生料理競技與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競賽,本屆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為賽事主軸,號召全國高中職生從全食物利用、過剩農產品及使用格外品等三項行動方案,設計符合永續發展、彰顯食材特色且適合便利商店商品化的料理作品。

全家便利商店鮮食OMO整合部黃正田部長表示,全家便利商店秉持「農育」與「食育」推廣企業社會責任的理念,自2018年起舉辦「全家料理王」活動,以青年圓夢、食農教育與臺灣在地食材推廣為主軸,今年透過大享食育協會串連、首度攜手水保局合作「農STAY」農村青年教育服務體驗先驅計畫,期許藉由實際的農漁村生活體驗,帶給青年學子們不一樣的視野,並提供其設計作品的養分。

促成本次農村青年教育服務體驗先驅計畫的水保局表示,安排「全家料理王」選手「農STAY」的香草野園有機農場、鵝舖子與蘇班長安心漁場等三個農漁村社區,其特色農產品分別為環境友善農法種植的韭菜、青年返鄉推動非開放式禽舍畜養的鵝,以及使用鑽石水技術養殖的石斑魚,希冀讓對料理有興趣的青年學子能認識當前台灣農漁養殖產業與青年返鄉服務的現況。

期許透過「農STAY」計畫,讓青年主廚們更認識在地食材特性並應用於料理創作,經由產地到餐桌的概念,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的目標。


全家料理王農STAY行程
https://www.familycooking.tw/?page=article&no=47

全家料理王總決賽名單
https://www.familycooking.tw/?page=article&no=43


【媒體聯絡人】

朱曉萱 / 大享食育協會專案經理 / 0953-167866 / schoollunch22@gmail.com
陳儒瑋 / 大享食育協會研究員 / 0931-371696 / schoollunch2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