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0活動新聞稿】決戰學校餐桌 2018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熱鬧開幕

由大享食育協會籌備處與富邦文教基金會學校午餐22專案計畫主辦的「2018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於今天(10/20)假台北市私立育達商職盛大舉行。
富邦文教基金會高級顧問楊順美表示,學校午餐是孩子們很重要的一餐,不只讓學子獲取足夠、均衡的營養,更具有教育意義。各地實際上面臨城鄉差距或貧富不均的困境,但這不該成為學校午餐良莠不齊的理由。我們成人有義務盡量彌平落差,為每一個孩子的健康未來努力。

遠從東京來臺擔任國際評委的「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創辦人馬場鍊成先生。他於上午專題演講中表示,創辦比賽的理念是希望學校午餐可以更好,同時也讓一般民眾理解現場工作人員的辛勞,應該給予他們更多尊重。很開心臺灣能在短短時間內籌辦這麼具有意義的比賽,他發現有些臺灣營養師的教學展演比在日本看到的令人驚艷,期待未來臺日兩國能有更多學校午餐與飲食教育的交流。

這場國內首次由民間開辦全國性學校午餐競賽,共有來自新北、桃園、宜蘭、臺中、彰化、臺南與高雄等十二支隊伍二十四名學校營養師及廚師進入最終決賽。今天先進行每隊為期五分鐘的「食育教學」比賽,解說本次參賽料理中所使用的食材特色,以及希望傳遞的飲食教育理念,每隊使出渾身解數,從自備大型變形卡片、吟唱歌曲、創作遊戲活動到搭配超Q玩偶,無一不讓台下觀眾笑聲連連。

結束首日賽程之後,次日緊接進行眾所矚目的料理實作,每組隊伍需在九十分鐘內完成六人份學校午餐,用廚藝決定冠軍獎落誰家。

教育部國民與學前教育數學校衛生科邱秋嬋科長全程擔任評審,認為由民間舉辦全國性質的學校午餐大賽、關注學子午餐與食育,十分具有意義。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各界的投入讓家長們、學校及小朋友更關注學校午餐的重要性。目前學校午餐在農委會和教育部努力下已全國二十二縣市採用四章一Q的在地食材,覆蓋率已五成。期待未來的學校午餐是小朋友希望上學的誘因、也是實踐食農敎育最佳的場所。

本次大賽精心安排十一位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國內外專家組成評審團,包括知名主持人張小燕、臺灣唯一米其林三星餐飲集團總經理盛治仁、營養學者專家和兩位國小高年級小朋友。

此外,去年奪下「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亞軍、來自奈良縣宇陀市立學校給食中心的辰己明子營養師和宇良章子調理員,也首次受邀來台分享並實際示範學校午餐,其中包括奈良名產柿葉壽司、油炸紫茄南瓜肉末醬、醋拌小菜、日式麵線、黑豆餡蕨餅等等料理。辰己營養教師分享多年第一線工作心得:學校午餐不僅要求安全與安心,更要追求美味及美觀,讓用心製作的料理,獲得孩子的歡迎與肯定。

大享食育協會籌備處秘書長黃嘉琳表示,希望從今年開始的這個起點能成為全國第一線學校午餐專業人員的有力後盾,持續活絡從業人員的跨縣市和國際交流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