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說明會】商品上市之前需反覆測試及調整的功夫

講者|全家便利商店 余采柔
圖、文|大享食育協會


警語:本篇內容提及之商品開發過程僅供參賽者參考,並非評審評分標準。

全家便利商店的商品開發,為了精準打中消費市場以及商品穩定性等因素,從市場分析開始,經過商品開發、商品提案、商品測試之後方能上市,上市之後仍須追蹤商品販售的情形,進而規劃商品的生命週期,是一段繁複而漫長的流程。

全家料理王的競賽就像和評審們提案,競賽的內容包含正規商品開發流程裡的市場分析、商品開發測試和商品提案;若獲選商品化之優秀作品,則會參與開發團隊量化測試的討論。


商品上市前後的反覆測試

完成一項新商品的開發和商品化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獲選商品化後,進入量產測試和調整的階段,依照量產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比如選用食材的季節性、是否能大量供應,來進行商品的調整,適不適合目標消費者對象以及適合的包裝販售模式等。

測試完成後才能正式上市。

上市後仍需持續追蹤商品在貨架上的產品的穩定度以及銷售狀況,來評估商品的銷售生命期。


歷屆優選作品商品化調整範例

從產品的概念發想到上市,需要經過繁複且專業的測試和檢驗,並非一簇可及。獲選優秀作品的隊伍將由全家便利商店的鮮食開發團隊協助將作品商品化,選手們也能在這個時候學習到更專業且細緻的知識。

競賽中的優秀作品若獲選商品化機會,代表具有商品化的潛力,但原始作品不一定完全適用於商品呈現,因此開發團隊將與參賽選手們討論出折衷的方案,做出更適合販售的商品。

第一屆優秀作品:客家飯篼

受到季節、產量及成本的影響,以生鮮茭白筍、馬告以其他形式和食材取代;而注重食用安全的便利商店便當,調整原型鯖魚排以減少消費者吃到魚刺的風險。

圖說:客家飯篼商品化後調整了茭白筍、馬告及鯖魚等食材供應形式

第一屆優秀作品:豆乳米布丁

生鮮水果受到產季及水果特性影響,以果醬和其他水替代,而容易受潮的米泡芙和豆渣餅乾,則保留豆渣餅乾並以底餅的方式供應。

圖說:豆乳米布丁商品化後調整了生鮮水果、米泡芙和豆渣餅乾的供應形式

第二屆優秀作品:毛豆鴨肉鬆炒琉璃麵

原作品使用米穀麵糰手捏成小顆琉璃麵非常漂亮,但大量生產時過度耗費人工,因此調整成能夠保留厚薄層次口感的波浪麵。生鮮毛豆及鴨肉則是由於產量及成本,調整成冷凍毛豆及限量販售的形式。

圖說:毛豆鴨肉鬆炒琉璃麵商品化後調整了麵的外觀,以及因應毛豆和鴨肉的供應型態調整。


分享商品化食材調整的用意不是要限制參賽者的創意,而是讓選手們了解,為了便利商店鮮食販售的商品穩定性,在上市前開發團隊會討論出最適合的商品呈現型態。

參賽者現階段僅需專注在商品開發的最前端,也就是市場調查和商品設計這兩個階段,隨著賽程的推進和優秀作品的誕生,選手們將有機會參與到更多過程,學習到更專業且細緻的知識。

警語:本篇內容提及之商品開發過程僅供參賽者參考,並非評審評分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