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說明會】全家料理王的初心是提供青年圓夢的舞台

講者|全家便利商店 余采柔
圖、文|大享食育協會


「全家料理王」的初心是提供圓夢舞台

全家便利商店透過食農教育,提供喜歡做料理或以餐飲為專科學習的學生們,一個舞台實踐夢想。從2018年開始,期望產、官、學(全家、公家單位、學校)三方一起創造和激發出更大回響,因而開始辦理「全家料理王」競賽,一個給高中職學生的料理圓夢平台。

雖然每位選手的夢想不同,有些人是因為想去日本觀摩、有些人想要自己的作品在全國便利商店販售、有些人想在廚藝上一展長才、有些人想想要得到優渥的獎金,但不論是什麼樣的夢想,都是全家料理王提供能夠實現夢想的機會。

在參與競賽的過程中,希望學生們除了競賽之外,能夠學習到在校園內不容易獲得的知識、技能和態度,例如瞭解臺灣在地食材生產過程和特性,以及地方需求,並藉由使用在地食材來活絡地方產業。全家料理王亦借重學生的們創意和廚藝,加上便利商店品牌的力量,擴大影響力的範圍。

每屆主題

2018年第一屆:明日之星料理大賽

2019年第二屆:非米不可

2022年第三屆:尋找明日綠色主廚

2023年第四屆:尋找明日綠色主廚-消除飢餓

註:2020、2021,受COVID-19疫情影響,考量參加者的健康安全,避免群聚而停辦,於2022年因疫情趨緩重啟競賽。

今年(2023年)全家料理王主題為消除飢餓,響應全家店舖推出的「友善食光」減少剩食行動,不只是在店鋪減少剩食,也希望藉由全家料理王明日綠色主廚們的設計,在減少剩食的議題上有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