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說明會】競賽項目讓選手認識商品開發的最前段

講者|全家便利商店 余采柔
圖、文|大享食育協會


警語:本篇內容提及之商品開發過程僅供參賽者參考,並非評審評分標準。

全家便利商店的商品開發,為了精準打中消費市場以及商品穩定性等因素,從市場分析開始,經過產品開發、商品提案、商品測試之後方能上市,上市之後仍須追蹤商品販售的情形,進而規劃商品的生命週期,是一段繁複而漫長的流程。

全家料理王的競賽就像和評審們提案,競賽的內容包含正規商品開發流程裡的市場分析、產品開發和商品提案;若獲選商品化之優秀作品,則會參與開發團隊量化測試的討論。

圖說:全家便利商店商品開發所經過的各項流程


市場分析-了解市場現況、定出目標對象,是商品開發的第一步

清楚了解市場的動態,並且清楚定出目標的消費者族群,是商品開發的第一步。

受到大環境的影響,整體市場和大眾的消費習慣隨著時間而改變,對市場和消費者的掌握度越高,越能夠打中消費者,因此在設計一個新的商品前,須先對市場、消費者、市面上的商品、雷同商品等進行市場調查及分析,對商品開發能更精準打中銷售目標對象,針對縮小目標對象範圍來整體分析商品概念。

產品開發測試-市場分析的結果為基礎,進行產品開發設計

有了穩固的市場調查為基礎,設定出新商品的點子,產品的雛形誕生。

將商品實際少量製作,以能夠吸引目標消費者的注目來調整口味、賣相和包裝等預計販售時呈現的味道和樣貌。完成商品設計之後,還需進行成本分析和行銷規劃等工作,是商品正式上市前,需要先做的功課。

商品提案-完成調查及設計後說明設計理念(競賽時提案的對象為評審)

商品化流程至此,已經具備完整的設計概念,還需要經過商品提案的步驟,才能決定上市與否。

向公司(評審)闡述商品誕生的原因、產品定位、目標受眾和產品細節等訊息,目的在於讓對方相信和接受商品所帶來的價值。


以上的內容為產品開發最前端的流程,2023全家料理王競賽的書審項目包含市場分析和產品開發測試,進入總決賽的選手將會進入作品提案的環節,獲選優秀作品就像是提案被接受了,即將進入商品化的流程,流程說明記錄在【商品上市之前需反覆測試及調整的功夫】。

隨著賽程的推進和優秀作品的誕生,選手們將有機會參與到更多商品化的過程。

警語:本篇內容提及之商品開發過程為實際開發商品的流程,僅供參賽者參考,並非評審評分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