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跟小朋友營養午餐一樣!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餐盒上市之內心話

文|顏欣儀、林金源(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季軍與全家便利商店商品化獎得主)
圖|楊欣頻
整理|陳儒瑋

【前言】2021年10月,臺中市西區大鵬國民小學顏欣儀營養師和林金源廚師,以五穀飯、五味虱目魚、蔬菜豆腐烘蛋、芝麻油菜、堅果地瓜濃湯等菜色,榮獲2021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全家便利商店商品化獎;2022年6月,全家便利商店與大享食育協會合作的五味虱目魚柳便當和堅果地瓜燒濃湯於全國永續登場!從得獎到商品上市的這半年過程中,發生了什麼好玩或不為人知的事情呢?來聽聽兩位選手的心底話。


問:在作品商品化的研發過程中,兩位最難忘的事?

林金源(以下簡稱林):份量跟呈現方式都滿好溝通的,只是販售的商品需冷藏後再回熱食用,導致風味大減,這點一直很難克服,最後只好以增加風味來調整因應。

顏欣儀營養師(以下簡稱顏):第一次試煮後送至全家便利商店總部,由研發團隊試吃並討論如何變更食材及烹煮方式。例如堅果地瓜濃湯原先使用生鮮地瓜,但最後決定以冷凍地瓜泥來替代,並進行第二次試煮。第三次則由全家研發團隊將成品交由我們試吃。

再來,由我解說作品設計理念及師傅分享料理方式,再由全家便利商店研發團隊依實際大量生產方式進行調整的過程,也讓人印象深刻。比方說,原本他們想用蒸的方式烹調五味虱目魚柳,試了之後發現魚柳會黏在一起,最後還是依照我們的建議以川燙處理。

最後,我自己有個小小心得。如果想獲得全家便利商店商品化獎,就要以全家便利商店的角色來設計菜單,才能想像他們如何將作品商品化及商品化過程中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哈)。此外,還得注意作品冷掉之後吃起來的口感不能太差,如果還能保持一定的美味就更棒了!

問:看到自己的作品成為便利商店的鮮食產品,有什麼樣的心情?

林:很高興!這是人生第一次跟全國大眾分享自己的作品,很擔心讓大家失望。印象最深刻的事喔,應該是我家附近的便利商品都買不到商品吧!我跑了好幾家才找到,還特地拿了餐點跟廣告拍照。

顏:得獎後,很多人敲碗問什麼時候要上市。出現預告牌貼紙時,朋友還馬上拍照傳給我,我自己也跑到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與預告牌合照(哈)。上市後,許多朋友隨即拍照並跟我分享吃完之後的感想,都說好吃,但一致表示學校營養午餐收費和便利商店販售價,真的差異很大耶。

再來,公司也有購買商品讓同仁們嚐鮮。而同事買回去給兒子吃之後發現,原本挑食的他,居然喜歡堅果地瓜燒濃湯。唯一覺得比較可惜之處在於,販賣檔期有點太短了,部分朋友沒有口福享用。

不過最讓人緊張的,還是記者特別來學校採訪我和師傅這件事啦。

問:品嚐實際上市後的餐盒與濃湯,覺得跟原本自己參賽的學校營養午餐作品有什麼差別嗎?

林:醬料口味稍微重了些,香氣較為不足,再加上使用冷凍地瓜,差異性更大。不過賣相十分不錯,我自己很喜歡。

顏:商品化後確實和原本作品有些許差異。例如五味虱目魚柳的醬汁、烘蛋口感以及堅果地瓜濃湯的味道,但是基本的精神還在,不失本質,整體來說是相當美味的。

問:請兩位對實際購買與品嚐過的消費者說幾句話。

林:謝謝,你吃的跟小學生的一樣!請支持大享食育協會,我們每一天都很努力讓小孩吃的健康,開心,也需要你們的鼓勵。

顏:希望大家喜歡這次的商品,也可以與其他人分享我們的設計理念。這不只是一般便當而已,其中隱含著希望能提升營養午餐品質的用意,期盼小朋友們能透過校園營養午餐,獲得更多營養相關知識與價值。

問:最後,還有沒有什麼想與大家分享的事呢?

林:謝謝大享食育協會,讓我更有目標與動力,豐富讓學校午餐的菜色。

顏:臺灣學校午餐大賽能激發作品靈感發想更多創意菜單,提升營養師與廚師間良善的討論溝通能力,比賽時發揮團隊合作精神,也能提升廚師精進自身技藝的動能。

原本想說去年才入圍決賽,今年先休息不報名,但金源師傅卻說想參加,只好再來挑戰。雖然很可惜沒能入圍本屆決賽,但之後還是會持續參與這項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