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育推進大會】品嚐大崎蝗蟲佃煮 體驗活的世界農業遺產

文.圖|陳儒瑋

要試吃看看イナゴ嗎?

路過宮城縣大崎市世界農業遺產推進課的攤位,佐佐木菜摘小姐端著托盤問我。

咦?這一小盤一小盤黑黑的是什麼啊?定睛一看,原來她說的是蝗蟲啊!腦袋轉過來之後,身體不自覺的退後幾步。這才看見身旁的看板寫著:

守護昭和之味。這是由世界農業遺產大崎耕土所養育的蝗蟲所慢慢燉成的佃煮。蝗蟲是實踐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有效昆蟲食物,因其富含高蛋白、低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在昭和時代被當成下酒小菜,如今越來越少見了。請好好享受吧!

說來慚愧,在參加這次食育推進全國大會之前,我完全沒有聽過世界糧農組織(FAO)的世界農業遺產(Globally Important 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s, GIAHS)這個詞。

根據FAO官網表示,世界農業遺產(GIAHS)源自2002年於南非舉行的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上的倡議,對世界重要農業、林業和漁業系統所進行的認證,其特點是具有顯著農業生物多樣性、傳統知識、珍貴文化和景觀,由農林漁牧生產者以有助於他們生計和糧食安全的方式進行永續經營管理。

自2005 年以來,FAO已指定22個國家的62個農業系統,其中日本截至2022年3月共有11個地區獲得登錄,宮城縣大崎市的「大崎耕土」以「傳統水資源管理以支持永續發展的水田農業」為理由而成為其中之一。

翻閱佐佐木小姐提供的解說摺頁,大崎利用位於江合川與鳴瀨川兩條河川包圍的谷地與溼地,發展成為水田農業區。然而,東北太平洋一側特有寒冷潮濕的季風「やませ」帶來的寒害,以及從山區陡坡到平原地形引起的旱災和洪水,對此地居民的生活造成影響。「大崎耕土」就是為了在惡劣自然環境中維持食物和生計所發展的各種水利方案。

其中,在水田旁種植樹木用來防風減災的「居久根」,便是一個相當聰明的做法。

來源:大崎耕土摺頁

而在每一頁的介紹上,都可以見到對應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像是大崎耕土與居久根,即是符合消除飢餓(SDG2)、永續城市與社區(SDG11)和陸域生命(SDG15)。

來源:大崎耕土摺頁

另外,大崎耕土也與戰國時代著名人物獨眼龍伊達正宗將城堡遷往岩出山後,在經濟政策考量下,善用水利設施開發新稻田農業的行動有關,這項則符合潔淨水與衛生(SDG6)、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SDG9)和永續城市與社區(SDG11);再者,水稻田有關的米食像是麻糬、發酵食品如味噌等,都是當地著名的飲食。

來源:大崎耕土摺頁

佐佐木小姐指著攤位上展示的「ささ結米」說,這做為大崎本地ササニシキ米的後繼品種,口感黏稠且滋味溫和清淡,已經成為大崎的特色農產品。

問及什麼又是「SDGs未來都市」呢?

佐佐木小姐解釋,這是內閣府為了進一步促進地方公共組織為該地區永續發展做出貢獻,自2018年起選定「SDGs 未來城市」以及「自治體SDGs模範事業」,截至2021年共有124個未來城市及40項自治體SDGs模範事業。

來源:https://www.chisou.go.jp/tiiki/kankyo/teian/sdgs_2022sentei.html

而大崎市,就是今年五月二十日最新公布的30個未來城市之中,同時更入選10個自治體SDGs模範事業之內。

來源:https://www.chisou.go.jp/tiiki/kankyo/teian/sdgs_2022sentei.htm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