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育推進大會】乾物協會:歡迎來到吃蟲的未來世界

文.圖|陳儒瑋

歡迎來到吃蟲的世界!

來到日本乾物協會(日本かんぶつ協会)位於食育推進全國大會的攤位,這次協會不展水產或陸產的乾物,而是提出以昆蟲為食物的未來想像。

味道好、對生產者和環境友善、富含營養、社區會有所助益的優點,是協會提出以蟲為食物的數項論點。

腦波很弱的我立克就買了一組三包(咖啡、味噌、原味)的蟋蟀餅乾,如果不是事前知情或細看食品原料成分的話,根本無法察覺裡頭含有乾蟋蟀呢。

日本乾物協會希望透過乾物改善消費者飲食習慣、培養日本傳統飲食文化,以及協助國內農林水產業的發展。

目前協會會長由京都大學榮譽教授家森幸男先生擔任,會員包括北海道的道南傳統食品合作社、東京都女子營養大學、全國超市協會、三井物產等二十一個民間組織與企業。

主要業務為進行乾物食品研究與推廣、開發相關料理與加工品、支持農林水產工作者、協助乾物製作加工到運送流通等相關業務人員間的合作,以及推動「乾物大師」資格認證制度。

「乾物大師」認證對象以參與乾物生產、加工、批發、分銷、零售行業的專業人員,以及像是學生、家庭主婦、營養師、廚師等一般大眾。

資格分為初、中、上三級。初級需先進行基礎課程,內容為乾物概論、水產乾物、陸產乾物、營養、鮮味(うま味),最後筆試合格後,才能取得進入乾物大師俱樂部的門票,協助舉辦相關乾物推廣食育活動。


參考資料

日本かんぶつ協会:https://www.j-kanbutsu.jp/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