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育推進大會】森裕子:職業足球團推動學童食育計畫是相當少見的

文|陳儒瑋
圖|黃嘉琳、陳儒瑋

今年的食育推進全國大會主展場的分享講座,除了每天上下午各一場的NHK熱門偶像チコちゃん食育課程,另外還有IKEA的原創永續飲食料理影片,以及來自當地愛知縣的J1足球聯盟隊伍名古屋鯨魚隊(名古屋グランパス)森裕子營養師分享職業足球員如何成為食育推動的重要人物。

演講中,森營養師以極其自然的互動方式,帶著臺下的參與者一同了解名古屋鯨魚隊推動「鯨魚元氣吃飯食堂(グランパス元気ごはん食堂)」的計畫。

看到影片中的職業足球選手進到小學課堂引起的轟動,那種小男生掩不住不可置信的狂喜心情、小女生則害羞地用雙手遮住臉但又用眼角餘光跟著選手的一舉一動,可見這喚起小朋友興趣的第一步相當有效。

想起之前進到日本校園採訪時說起如何讓學生注意飲食營養均衡,營養師總會說根據小朋友的未來心願,小男生最想成為足球選手,小女生則是偶像(idol),因此會教導他們學習透過飲食獲取足夠的營養保持健康體力或是擁有水亮光滑的皮膚和頭髮。

分享結束之後,我們很榮幸能有一點空檔時間採訪森裕子營養師,以及公關部兼家鄉組食育計畫負責人田中希代子女士。

當我們表明來意後,森營養師說他目前正在就讀研究所,搜尋亞洲食育推廣資料時,就曾見過大享食育協會的名字呢。

她說1997年進到球隊時,主要工作是負責選手的營養管理。2005年食育基本法實施之後,球隊就開始關注食育推動的議題。2015年她以球隊營養顧問的身分,專門協助球隊和地方社區的食育推進工作。

球團中有專門負責食育工作的營養師可以說幾乎是沒有的,因此這是相當難得的工作經驗。

森營養師如此說道。

問及選手到學校推廣食育的主要工作項目,森營養師說,一般的活動內容是由選手跟學生說自己為什麼會成為職業足球選手、平常的飲食,之後跟學生一起吃飯和教他們踢足球。透過這樣的活動,置入營養均衡與健康飲食的觀念。

曾經有選手表示自己只是來踢球為什麼還要參與這樣的計畫嗎?田中女士笑著回答,當然也是有的,不過這是球團政策,選手自然要配合。而且經過這樣的學校活動,選手也會收到來自學生的鼓勵,這樣的回饋也正是他們奮力拚搏的動力來源,畢竟作為一個城市球隊,當地球迷的支持是至關重要的。

曾有參與這計畫的當地學生後來成為選手的嗎?我接著問田中女士。

推行計畫時收到隊上選手的回饋,說自己小時候曾經參加過營養師的課程指導,這才了解飲食的重要性。

談到長期參與學生食育推進活動,森營養師表示十年前的小朋友,你可以跟他說不能剩下食物要吃光光,但對於現在的學生,卻要改變方式鼓勵他多少要吃一口。當然,這與教育觀念方式轉變有關,也受到家長經濟收入差異化日益嚴重的影響。

森營養師認為,「鯨魚元氣吃飯食堂(グランパス元気ごはん食堂)」這樣的計畫,不僅關照學生的健康福祉與營養教育,另外還能連結當地社群,建立夥伴關係共同攜手打造永續城市及社區。

 


參考資料

グランパス元気ごはん食堂。https://www.facebook.com/grampus.genkigo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