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什麼時候開始會看鐘的呢?──時間紀念日與學校午餐

​文│王婉育

「今天7點29分進校門,差點來不及!」「再五分鐘就要吃午餐了。」這些關於時間的辨識及概念,你記得什麼時候開始學會的呢?在日本,從幼兒園開始學習辨識時鐘之外,還制定了「時間紀念日」,讓大家都有準時的觀念,學校午餐也會在此時納入與時間有關的教學活動。

日本講求準時才短短一百年

還記得2019年到日本參訪府中給食中心時,我們記錯了時間,必須從車站拔腿狂奔到給食中心,深怕讓工作人員等候過久。究竟日本落實準時是從何時開始的呢?在1910年代,日本漸漸走入工業化,工廠內部員工的工時卻高達16小時,但達成的工作卻不如預期。因此為了管理員工,美國的科學管理法在大正時期被引介至日本,透過提升工作效率、制定上下班時間與獎懲,讓員工能準時到班並且完成工作。

接著,時間規範的力量在大正時期進入至庶民階層,其中最具象徵性的便是「時間紀念日」的制定。當時在國內各地設立了生活改善同盟會,顧名思義就是要斷開過去日本複雜且不合理的生活方式。1920年,在生活改善同盟會的協力下,以明治天皇初次以水鐘計時而得知時間的那天換算為陽曆,也就是6月10日,「時間紀念日」就此訂定。時間紀念日不只是呼籲準時,更編撰說明書,記有工作、集會、拜訪、正確的時間規範等四大原則。

圖說:日治時期「時間就是金錢,時間不等人,要守時。」宣傳海報。(資料來源:臺灣學通訊)

怎麼用毛豆、紅蘿蔔學習時間?

學校也會在這天透過午餐來讓幼兒園的小孩學習時間和數字。像是位於關西的岡山市白菊保育園,在2020年6月供應米飯與其他食材,午餐時間前老師和同學說明之後,利用白飯作為鐘面,以毛豆表示時鐘上各數字的相對位置,被切成細條狀的紅蘿蔔就是時針和分針,讓小朋友動手將毛豆和紅蘿蔔放在表示的正確時間。

圖說:小朋友將毛豆放在3點、6點、9點與12點鐘方向,再將紅蘿蔔作為時針與分針。

也有學校直接在漢堡排或銅鑼燒上畫上時間;也有保育園還會在土司上塗上數字和算式,讓幼兒園的小小孩能學習簡單的加減法和數學。學生能吃到營養的學校午餐,還能學習計算與辨識時鐘和數字,更能培養守時的概念。

圖說:位於東京都國立市宮前おおぞら保育園塗上花生醬的算式土司和焗烤「時鐘」。(資料來源:宮前おおぞら保育園官網)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