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享食農教室】同島一命 齊心吃粽

話說在前,和平至上!端午節即將到來,大享食農教室要來應景帶大家認識令人流口水又引戰的粽子。

端午節即將到來,大享食農教室第四講要來應景帶大家認識令人流口水又引戰的粽子。

我們常聽到:北部粽的3D油飯、南部粽的一坨醬糊,等等!和氣生財,一起來了解為什麼不同地域的粽子有不同的口感吧。


文│王章逸、王婉育
圖│王章逸

今天的大享食農教室,你將可以學到:

  • 各地的粽子特色
  • 各地的粽子煮法

今天的大享食農教室力有未逮,歡迎補充:

  • 靈魂醬料的搭配
  • 更多地方性粽子,例如吉拿富。

北部粽:口感擔當
北部粽以蝦米、蘿蔔乾等配料提味,用比較硬的桂竹葉包覆粒粒分明的糯米飯,分量不多,不過打開香氣撲鼻,就像平常在群組不太發言,一回覆就是金句連連,內斂沉穩的朋友。

製作過程:先將長糯米炒過後再包入竹葉中蒸熟,也就是台語中的炊粽。
口感:爽口有嚼勁。
配料:蝦米、魷魚乾、蘿蔔乾。
粽葉:桂竹竹籜,黃褐色、葉子較大、較硬且光滑。


中部粽:香氣擔當
結合了南北兩地的粽子的做法與特色,以圓糯米加上滷汁炒三分熟,再將餡料填入麻竹葉煮過再蒸成。口感較似北部粽,粽飯與粽葉則與南部相同,不同店家也有不同做法,就像性格多變,活潑靈巧的朋友。

製作過程:生米浸泡,拌油炒到半熟,水煮後再拿到電鍋蒸熟。
口感:爽口帶醬油香氣
配料:蝦米、紅蔥頭、栗子、菜脯等。
粽葉:主要為麻竹葉。


南部粽:用料擔當
南部粽,用表面平滑的麻竹葉包覆柔軟黏密的圓糯,香菇、蛋黃與花生作為配料,份量與味道都非常豐富,吃一顆就非常滿足,如同溫暖踏實,又多才多藝的朋友一般。

製作過程:圓糯米與配料包入粽葉中再煮熟,台語中的煠(sa̍h)粽。
口感:柔軟綿密。
配料:香菇、蛋黃、花生。
粽葉:麻竹葉,深綠色、表面平滑,部分用月桃葉。


客家粽:菜脯擔當
客家粽分為米粽與粄粽兩種,米粽會加入油蔥酥、菜脯與豆乾,而粄粽則是將糯米粉與在來米粉加水成糰,填料後再用麻竹葉包上蒸熟。與各地粽子都不同的客家粽,菜脯扮演最重要角色,沒有菜脯不行!的就像是堅守原則的朋友。

製作過程:米粽:圓糯米包入材料,以曬乾的麻竹葉包裹再蒸熟。粄棕:糯米浸泡後研磨成米漿,或糯米粉搓揉成糰,加入菜脯香料後用麻竹葉包上蒸熟。
口感:鹹香,粄粽外皮Q彈
配料:菜脯(打三顆星星)、油蔥酥、豆干等。
粽葉:麻竹葉或月桃葉。


馬祖粽:甜蜜擔當
各地大戰的此時此刻,獨樹一格的馬祖粽以甜筒形狀出征!馬祖粽是配料簡單的鹼粽,熱呼呼的吃或冷藏後撒上砂糖和蜂蜜享受冰涼的感覺。可甜蜜也可樸實,真是特別的一個朋友啊。

製作過程:糯米泡軟加入鹼,再放入豌豆或花生後水煮(或蒸熟)。
口感:可熱可涼,軟中帶Q
配料:豌豆、花生。
粽葉:麻竹葉


澎湖粽─大蛤飯(外型&鮮味擔當)
在澎湖還有另一種連外包裝都跟其他粽子不同,其實它是在清明時祭祖用的大蛤包飯,由於製作方法與外型都和粽子相似,因此又稱為澎湖肉粽。鮮味濃郁又以大蛤包覆而成的澎湖粽,是不是很像打扮永遠引領潮流,新鮮感滿滿的朋友呢?

製作過程:大蛤洗淨吐沙後剝開,將配料炒香,再放入蒸熟的糯米飯拌炒;接著把炒好的糯米飯塞入大蛤,以棉繩綁緊蒸成。
口感:多層次、鮮味十足。
配料:香菇、蝦米、小管、干貝、紅蔥酥、蛤肉。
粽葉:蛤蜊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