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四班:到居酒屋吃昭和學校午餐

文|陳儒瑋
圖|Betty Huang

日本學校給食源自1889年山形縣鶴岡市私立忠愛小學,主要為僧侶提供食物給貧困學童,最後演變為全國普及的學校給食形式。二戰後的1954年,日本官方針對學校午餐訂定《學校給食法》,奠定保障學童在校飲食的營養、衛生與安全的法律基礎。

認識日本學校午餐歷史的教育場域

2016年,我前往拜訪埼玉縣學校給食會時,也藉機參觀了一旁建於平成22年(2010年)7 月1日的学校給食歴史館,一覽日本學校給食的百年風華。從入口開始,展示物件依序為日本學校午餐發源地紀念、歷史年表、明治至平成時期的學校午餐照片與模型、學校午餐料理比賽優秀作品、2002年日韓世界盃參賽國的學校午餐、用餐器具、埼玉縣農產品、學校給食會運作流程、圖書影像資料與食育教具等等。

圖:1952年日本學校午餐模型(攝於2016年6月)

昭和學校午餐的懷舊與嘗鮮

除了比較正規的教育展示空間之外,在日本東京,還有幾家以昭和懷舊學校午餐為主題的特色餐廳,吸引想要懷舊的長者,或是想體驗過往學校午餐名物炸麵包、牛奶和課堂氛圍的年輕人。

這次就先來介紹人氣相當高的6年4組渋谷分校

打造成教室風格的居酒屋,名物是萬年不敗的「炸學校午餐麵包」、「用昆蟲觀察箱盛裝的餐點」、「以注射器擠美乃滋的凱薩沙拉」以及吃到飽的古早味零食,此外還提供學生書包、帽子、課表等,讓大家可以盡情變裝拍照。

圖:三大名物(提供:Betty Huang)

圖:餐廳設計成教室風格(提供:Betty Huang)

圖:吃飽好運動(提供:Betty Huang)

圖:重溫上課食光(提供:Betty Huang)

店內還有供應包括學校給食、生日、畢業、理科實驗、校長或是章魚燒等不同主題套餐。

以學校給食套餐來說,內有冬粉沙拉、羊栖菜煮、ABC湯、三種海鮮搭配生牛肉、馬鈴薯燉肉、炸薯條、2種炸物組合、炸麵包(砂糖/黃豆粉/可可亞)、冷凍蜜柑等九種菜色,搭配平日飲品三小時喝到飽,每人3,980日圓。

圖說:學校午餐套餐(來源:https://www.6nen4kumi.com/shibuya/party/

如果台灣也有這樣的主題餐廳,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想試試看呢?那我想,定番名物應該非三色豆和螢光色咖哩莫屬吧!


參考資料:https://www.6nen4kumi.com/shibuya/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