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推廣大使:湯瑪士小火車和他的朋友

文|陳儒瑋

2019年底,小編前往東京觀摩學校給食甲子園大賽時,竟然在搭乘的電車車廂裡發現湯瑪士小火車從SDGs彩色圓圈奔馳而出!匆促之間舉起手機拍照,每一小段的影像右下角同時搭配著想要傳達的永續發展目標。

圖:東京電車車廂廣告,右下角有「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的標示。攝於2019年12月。

上網一查,這才知道原來早在2018年聯合國就已經與新一季(26季)的湯瑪士小火車影集合作,針對學齡前兒童為對象推廣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中的「優質教育(SDG4)」、「性別平等(SDG5)」、「永續城市與社區(SDG11)」「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SDG12)」以及「陸域生態(SDG15)」等五大項目。

此項計畫同時架設「ALL ABOARD FOR GLOBAL GOALS」網站,能讓親子進一步學習這五項永續發展目標的內涵。

推動合作的聯合國負責人表示,希望透過湯瑪士小火車本身傳遞的夥伴合作精神,親子共同學習探索如何消弭貧窮、推動性別平等與採取負責任消費行為的永續生活。


認識永續發展目標SDGs

2015年,聯合國提出十七項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是全世界所有人一直到2030年共同努力的方向。

仔細閱讀這十七項目標,發現它是從與個人相關的貧窮、飢餓、健康,逐漸延伸到教育與性別平等,然後更進階到水和能源、就業與建設、平等、生活的環境與消費,再擴大到關心地球上的生命與自然環境,期待人類世界能夠大同,互相幫助與和平。

最終是希望人類的發展,能夠滿足當代的需要,且不致危害到未來世代滿足其需要的發展。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