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永續食農養成記】幼兒園組—善用五感體驗 方案學習慢慢探索

高雄市三民區陽明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

教案名稱|陽明ㄟ憨吉葉仔

主題物產|蕃薯葉

永續發展目標|SDG3良好健康與福祉、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SDG17夥伴關係

計畫簡介與亮點

從幼童的生活經驗出發,融入生物觀察、語言、美感經驗及飲食教育,陽明國小附設幼兒園教師群設計「憨吉葉(蕃薯葉)」主題課程,展現食農教育兼具知識、情意、技能的特色。

「讓幼兒更願意嘗試吃蔬菜」是教師們設計課程的初衷。方案課程便從學校午餐及點心常見的地瓜、地瓜葉展開,透過繪本的引導,讓幼兒們發現常見的根莖類作物(洋蔥、紅蘿蔔、蕃薯、馬鈴薯)的地下部跟地上部的型態,引發學習興趣;利用麻布袋作為種植的容器,示範了都市學校缺乏種植空間的可行作法,麻布袋的深度也正符合地瓜生長需要厚土的特性。為了讓幼兒們認識蕃薯葉脈的型態,教師帶領孩子們進行葉子敲染課程,敲染用的坯布則由家長幫忙裁剪並拷克;後續的蕃薯葉採收及料理,讓許多孩子從原本一口都不願嘗試,到願意帶回家請媽媽料理。

樂在其中的教師們,運用無限的創意陪伴幼兒們探索,讓小小的蕃薯葉蔓生出豐富而精彩的學習成效。


高雄市仁武區仁武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

教案名稱|愛在一畝田

主題物產|白玉蘿蔔、紅藜

合作農民老師|同心園有機農場 胡惠玲

永續發展目標|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SDG13氣候行動、SDG15陸域生命

計畫簡介與亮點

仁武國小附設幼兒園以方案帶領及問題導向教學,帶領幼兒透過種植白玉蘿蔔與紅藜的過程,觀察作物的成長與環境生態的關係,並結合料理食用,傳遞全食物的概念。

「愛在一畝田」的課程設計,由教師帶領幼兒們利用每日的晨光時間觀察紅藜、白玉蘿蔔的成長,並透過共讀繪本,以及孩子們的提問來延伸教學。當孩子們好奇植物如何喝水,便帶領他們透過觀察芹菜管的毛細現象來認識植物的水份輸送;觀察到蘿蔔及紅藜葉背的蟲痕,一起利用低倍鏡觀察,以圖畫呈現問題,再邀請農夫老師到校為孩子們解惑;疏苗的紅藜及種植失敗的白玉蘿蔔葉,則帶領孩子動手料理,包入水餃、做成雪裡紅,不僅增加幼兒的飲食經驗,更融入全食物利用,營養不浪費的飲食教育。

老師們不急著告訴孩子答案,而是陪著他們慢慢觀察及討論一方校田與作物傳遞的訊息,讓人與環境共好的善念從小深植孩子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