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與SDGs】SDG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農林漁牧就業好,人人吃飽又吃巧!

常常有人詢問我們為什麼要舉辦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呢?大享食育協會從關心學校午餐出發,希望透過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這個舞台,讓午餐從業人員—每天默默為孩子們準備食物的營養師與廚師的專業被看見,也延伸關注農業發展、文化傳承及環境永續、食農教育等相關主題。

每天供應一百八十萬份的學校午餐不只關乎學童的營養健康,穩定的採購也是國內友善生產的農漁產品的重要支持之一。此外,透過飲食及食農教育培養學生健康飲食與選擇的素養能力,進一步影響家庭的日常飲食行為—好好吃飯,有意識的選擇與支持國產農產品,讓農林漁牧業者得以安心生產,穩定收入,經濟因此活絡而有長足發展。

SDG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永續發展希望在保障人們遠離飢餓與貧窮之餘,在不對環境造成傷害的前提下,創造優質就業機會、刺激經濟成長。特別是開發中的國家,農產及糧食生產為該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主力,農村地區需要高品質工作機會,特別是針對青年的就業政策,支持青年及其創新能力來振興農業和農村勞動力,可減少勞動力過度集中都市造成鄉村發展停滯。

延伸閱讀

鹿港,印象中的傳統古都,也面臨年輕勞動力外流的問題,「鹿港囝仔」由一群回到家鄉找尋機會的青年組成,自2012年起在鹿港掃街、舉辦講座、表演活動、籌備藝術節等,嘗試讓養育自己的土地變得更加閃耀迷人,振興地方勞動力。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