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享食農小教室:虱目魚&咖哩

編按:六月的食農小教室有兩位主角,分別是誰呢?讓我們來看看吧!


咖哩為什麼黃黃的?

上課日期:2021年6月22日

值日生:陳儒瑋

本週的里享互助箱中,我們提供了咖哩豬肉這道超人氣的學校午餐料理,不論在台灣、韓國還是日本,咖哩都是學生們的最愛。談到咖哩,有口感甘醇的日本咖哩、辛香濃郁的印度咖哩,還有泰國紅咖哩、綠咖哩、黃咖哩等等,隨著搭配不同食材,呈現多樣迷人滋味。

當你大口吃咖哩的同時,曾想過為什麼大部分咖哩顏色總是黃黃的呢?這是因為加了薑黃這種香料的關係喔!像是在印尼,由於黃色代表吉祥與福氣,所以在慶祝生日時,會把加入薑黃粉或磨碎的薑黃煮成的薑黃飯堆成三角錐,尖端加上一片荷葉,代表對壽星的祝福。

本週作業:小灣與薑黃飯的故事

印尼篇-充滿祝福的薑黃飯EP1印尼篇-充滿祝福的薑黃飯EP2

 


今天吃什麼魚?虱目魚!

上課日期:2021年6月29日

值日生:陳儒瑋

這個星期的里享互助箱,出現了身上號稱有超過二百根刺的虱目魚!不過別擔心,我們不會讓大家挑魚刺啦,不論是咬起來Q彈多汁虱目魚丸,或是一條虱目魚身上只有二條、充滿彈性白肌的魚柳,請都放心大口吃!

虱目魚的台語叫做sat-ba̍k-hî,聽起來很接近華語的「什麼魚」,這裡頭可是有則關於鄭成功的軼事喔。傳說他抵達臺灣吃到虱目魚後,覺得非常美味,於是問起當地人,這是什麼魚啊?後來虱目魚也就被稱為國姓魚。當然,這不太可能是真實歷史啦,不過聽起來是不是很有趣呢?

另外,虱目魚英文為milk fish,猜得到為什麼嗎?跟魚肉的乳白色很有關係喔,這題就當成本週的家庭作業囉。

本週作業:為什麼虱目魚的英文是milk fish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