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㝇酒,沉澱一年的溫潤滋味

文・圖|朱曉萱

㝇酒是里享行動的後續產物,當時因為開學在即,倉庫已經沒辦法再容納一噸多的米,因此加工製成酒。

還記得二零二一年底第一次到酒廠試喝剛蒸餾出來的㝇酒,聞起來有濃濃的米香和酒精味,剩下的記憶只有嗆辣,即使僅小啜一口,當酒精佈滿口腔的瞬間,立刻產生揮發帶來的刺激,需要稍微屏住呼吸才能吞下。

神奇的是吞下去之後,口腔裡如霧一般出現芋香味,一瞬間有這是香米釀成的酒的錯覺,但㝇酒的酒米來自彩田友善農作,於金山友善耕種出的台稉九號,尾韻的芋香來源真是令人感到好奇。

裝瓶的濃度最後定在四十度,仍高過常見清酒或高粱酒的㝇酒,彼時原酒五十度的嗆辣感,即使調整到四十度,新裝瓶後試喝時,仍不減其在嘴裡產生的刺激。

圖說:㝇酒的兩瓶裝完整包裝

從那時到現在已一年過去,再次開瓶直飲就像是和朋友重逢一般,剛認識時的刺激、衝動,在時間的作用下,化成溫潤的熟悉感,因此入口後先味蕾打招呼,再和尾韻重逢,這就是「㝇酒」啊!

此時的㝇酒比剛裝瓶時更適合直飲,聞起來有濃濃的米香、尾韻是濃濃的芋香,一杯下肚,滿足同時喝米酒和芋酒的感受。一口乾後身體馬上暖了起來,原來㝇酒還有另一個功能,冬天一杯「㝇Shot」,在睡前溫暖身軀,幫助入睡。

圖說:裝在shot杯中喝起來格外有氣氛

如果習慣在料理中加點米酒提香,㝇酒更是好選擇,因為濃度高,只需在起鍋前淋上一瓶蓋的量,從鍋中冒出㝇酒濃烈的香氣和酒氣,和料理融合在一起的味道,巧妙的蓋住雜味和腥味,讓料理的香味瞬間提升。

烹煮時間較長時使用㝇酒,煮後則是酒氣散去、香味留下,不論是醃肉、燉煮還是提味,適量的㝇酒都能夠扮演好襯托的角色,尤其適合海鮮料理。

圖說:蒸魚時加入㝇酒,蒸後酒氣散去、香味留下。

更加奢侈的喝法,是把㝇酒當成調酒基酒來使用,增添喝飲料時「大人味」的口感,例如在拿鐵中加入半瓶蓋的㝇酒和適量的砂糖,彷彿加了奶酒一般,醇、厚、香,不只打起精神,連身體都沉穩了起來。

圖說:拿鐵中加入些許㝇酒和砂糖,彷彿加了奶酒一般香醇。

從裝瓶後至今已去了一年,㝇酒的效應仍在發酵中,期待瓶中的酒變得更加柔潤,延續里享行動時牽起的緣分,能夠持續在社會中產生溫柔而堅定的影響力。

警語: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