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賦予好米新生價值的㝇酒,邀您感受併肩同行的溫度

文|黃嘉琳
圖|大享食育協會

㝇酒的起源

享享酒(㝇酒,㝇讀音ㄔㄨㄣˊ)是2021年疫情嚴峻時,眾人一起成就所釀出的一瓶意外驚喜。

我們發起了里享互助學童午餐計畫,許多懷著愛心的臺灣人或捐物資食材或捐經費人力,三個月裡匆促成軍但照顧了2020個家戶,每週透過團膳公司製作運輸和里長分送給雙北急難辛苦的學童與長輩。

圖說:里長致贈感謝狀給團膳業者、村里平安箱發起人和本會

當時,在新北金山種植環境友善彩田米的夥伴們得知此事,也主動傳訊來共襄盛舉,將他們2020年收成貯藏的一批水稻「台稉9號」捐出來,送到團膳公司當食材。

這麼好的環境友善稻米,我們請團膳公司中央廚房煮了好幾次粥、飯做成冷凍調理包送出去了,不過旨在協助「停課不停學」和暑假期間的支援專案,仰賴停工的團膳公司,快開學了,互助學童午餐計畫也預計在2021年8月31日結束使命。


圖說:每週配送冷凍包和食用說明書,不定期配送白米一包。

突如其來的蟲蟲危機

只是,從金山彩田米產地運到團膳公司儲藏室的好米還用不完,也因為天氣炎熱,我們開始擔心可能原來混著的一些蟲卵即將孵化…這對團膳公司環境衛生管理上是會造成食安疑慮的---HACCP的廠房要嚴格防蟲;雖然也曾經動念再採購一批真空包裝袋,分裝數以千公斤計的台梗九號米致贈給里享互助學童午餐計畫的學童長輩家庭,但會不會因為家戶儲藏條件差異,愛心好事反而變成人家困擾?分贈出去這個想法並不適合。

該怎麼辦呢?八月底里享互助學童午餐計畫總算要告一段落,但我們為了幾千公斤的好米該往何處去而傷腦筋,身為居住在台北的非營利組織和議題倡議人士,這從來不曾是我們煩惱過的題目。詢問種稻務農的朋友們,有人建議交給養雞業者,米可以輾碎了和成雞的飼料。

雖然不失為一個解方,但總覺得好可惜,這可是疼惜環境的生產者種出來的好米啊!

危機變成轉機

後來,我們突發奇想,想到曾經買過幾位種水稻農民朋友們委託釀酒廠做的米酒;還有一位好朋友李建緯這幾年專心鑽研臺灣地產酒。有沒有可能,用作米酒的方式來延長這批米的保存期限和放大價值呢?

以單純覺得:「哎呀好可惜!」的歐巴桑心態出發,幾番徵詢摸索下,建緯引介我們認識了中福酒廠的馬何增大哥,比較懂酒的同事們來來回回跟建緯和馬大哥商量,這批食用米究竟怎麼變成酒?

圖說:團膳業者協助將白米送至位於宜蘭的中福酒廠

雖然台梗九號不是種來以做酒為目的的米,但釀造蒸餾的確是可行,而且馬大哥認為風味還不會差。徵得致贈者彩田米夥伴們的同意,我們決定往這個方向規畫,希望賦予好米新生的價值。

突破釀酒過程的層層關卡

打完一關還有一關:透過製酒廠來釀酒可行,那麼要把這批酒變成合法上市的產品,該怎麼處理?這又是半輩子只曉得喝酒不懂得做酒的我們要面對的下一題。

首先要花錢:請中福酒廠把米做成酒要成本,但相對於採購裝酒瓶子的成本,付給中福酒廠的費用在馬大哥大力支持下,是真的還好。瓶子很貴,特別在疫情期間,各項原物料因進出口遲滯或卡關,價格水漲船高。

接下來,要為這瓶酒做酒標酒牌,付酒稅....一樣一樣都是成本。最後我們還得要決定是做成20度並標記為「料理米酒」還是酒精濃度40度米酒,若為後者我們要付一公斤高一度7元的烈酒稅,這是臺灣在WTO限制規範下的國家法令,沒有轉圜的空間。計算起來,一公斤的40度米酒要比一公斤的20度料理米酒多繳140元的稅。


圖說:酒稅高達十萬元

整體評估下來,20度料理米酒的瓶子多成本高、且儲藏空間要兩倍以上,而40度烈酒省一點包裝和儲藏成本,但是繳酒稅相當可觀。

我們幾經思量討論,最後決定採40度米酒裝瓶,請專人設計製作酒標、請中福酒廠協助各項行政事宜,在辦公室內部腦力激盪討論這支酒的名字,最後選定兩個享字併在一起的「㝇」這個字,讀音為「鶉」也是這種鳥的古字,意寓為併肩分享、友善環境等核心價值。

圖說:設計出的酒標由支持里享的美之彩印刷廠製作出酒標。

八月中旬送到中福酒廠,經過一個月釀製完成進入蒸餾程序,至此台梗九號米變成了酒精濃度50多度的原酒,同事們從台北驅車到中福酒廠試飲,有濃厚的米香、醇烈的口感和微微的辛辣感。酒廠將原酒勾兌成40度的成品,我們也選了一只白霧面的500ml玻璃瓶,將約1,000公升㝇酒分裝出來。

㝇酒從此誕生

接下來還有一個挑戰:包裝。

在原物料如紙漿大缺的情況下,紙盒貴又難定做,除了價格高漲難以負擔,其實也根本找不到合適的單瓶包裝紙盒,我們首先打消客製單瓶裝包裝紙盒的想法;考量各種運送安全問題,文青風格布袋等也不列入選項。

最後同事奇蹟般地找到了雙瓶裝紙盒,完美的放入兩瓶享享酒,變成雙雙對對的兩瓶一提包裝。這期間,我們又獲得主動來支持里享互助學童午餐計畫的美之彩印刷廠協助,幫我們印製作出酒標貼紙來。

圖說:㝇酒的兩瓶裝完整包裝

輾轉到了年底,㝇酒終於要出廠了。

中福酒廠幫我們於瓶身貼好了酒標運上貨車,酒從宜蘭運到台北,同事們在辦公室等待司機小哥抵達,接收裝滿兩個棧板的中型紙箱,全員出動挪出安全的儲放空間、小心地疊放;又找了「良辰吉時」,按照送出的需求,一盒一盒的手工貼標、裹氣泡紙、套分隔紙板裝瓶.....這才成就了能夠送到捐款恩人手上的一瓶㝇酒。

圖說:共約兩千瓶的㝇酒存放在辦公室的各個角落

將許多奇蹟封在500 CC瓶中的這瓶純米享享酒,以它的命名—「分享」為始,在動盪和希望交錯的2023年裡跟著我們去了臺灣數個離島、日本和許多其他地方拜訪。

以對土地和人們的善念所蒸餾凝淬出的風味,經過一年之後更加的溫潤了。

我們希望,它能將大享的工作使命化為邀請,在實踐關懷環境、飲食和教育的行動上,邀請您與我們此路偕行。

圖說:感謝各方贊助人支持里享行動,㝇酒是讓愛傳下去的最佳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