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攜手傳愛:里享互助學童午餐計畫

「里享互助學童午餐計畫」是大享食育協會在二〇二一年五月底發起的一項急難救助行動,從六月四日第一次試辦送餐到八月三十一日開學前一天為止,十四週裡,我們一共送出二萬四千二百二十二份里享箱、共約十五萬包冷凍食品和數以噸計的白米、麵條等物資。現在想起來,都覺得這個堪稱「有勇無謀」的行動能順利完成,是疫情嚴峻時許多人共同參與的一個奇蹟。


文|黃嘉琳

週一早上九點三十七分,全球定位社會企業執行長林攸信在里享互助學童午餐計畫核心工作群組傳來一個訊息:

宮保王司機鍾先生說,白米要到下週七月二十七日才會送達,請趕快確認一下。

大享食育協會的朱曉萱與身兼全國餐盒公會理事長和食家安公司總經理的陳明信幾乎同時即刻回覆:

好的。

接下來一整天,跟之前的七、八個禮拜一樣,核心工作小組、大享辦公室團隊、團膳夥伴和里長們的線上群組各自忙碌著,準備每週二分頭送出的二千零二十二箱冷凍食品調理包,不能有任何差池地送到需要的雙北學童、家長和急難清寒長輩手上。

到了週二早上,手機開始裡叮叮咚咚地收到里長群組的回報和照片:

新安里物資已送達, 謝謝。

菜園里收到四十份, 辛苦了, 謝謝。

萬華銘德里三十二份收到,感謝!

一直持續到晚上七、八點。

疫情時代的愛心接力平台

五月十七日,當全國學校因新冠疫情猛爆被迫停課不停學,首先令人擔心的就是清寒家境背景孩子本來可以至少在學校吃飽一頓午餐、現已不可得;另可能有疫情所造成的急難困頓家庭,也為每日溫飽而憂慮不安。

大享作為關心學校午餐議題的非營利組織,雖非社福機構,也不以直接捐助為協會使命,但又急又快的疫情來襲,對雙北「重災區」裡的辛苦的孩童處境,我們認為不能袖手旁觀。再者,停課直接對雙北的學校團膳業者產生衝擊,每天出餐上萬份的工廠立刻停工,從廚師、清潔人員到配送司機頓失工作!另一方面,南部農產品則因為缺人手處理和貨運物流大堵車而無法北上賣給消費者,只好在產地去化毀棄。

如果能讓專業人員在HACCP 廠房,用產地直送的物資烹煮分裝成即食冷凍調理包,由閒置團膳車隊送到需要的小朋友家戶裡,不但能幫助到辛苦的學童,還可以活化原來可能浪費的物資,並讓被迫停工的勞動者有工作可投入…不失為一種互助多贏的做法。於是,食家安、宮保王、統鮮(子公司鮮湧食品)和雙翼等雙北團膳業者,與我們攜手展開構想實現的第一步。

不過,做出了產品,要怎麼送到學生手上?

透過與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合作三年的全家便利商店,接觸到負責規劃「村里平安箱」公益專案的全球定位社會企業公司執行長林攸信,他一口答應:

營養午餐妳們是專業,聯繫整合里長是我的專業。

從每週一百二十箱到二千零二十二箱

五月底,鮮湧食品的總經理劉小菁先幫忙讓該公司生產販售冷凍食品的產線開始試做,攸信執行長則找到萬華、中永和與板橋的六位里長參與計畫調查需求,在六月四日將一百二十箱共一千二百包餐點和一千二百包冷凍白飯送到萬華區銘德里、板橋區香丘里等六個里長辦公室,再由家長來領取、或由里長親自分送到需要的家戶。

第二週的端午節前後,食家安、宮保王和雙翼等三家團膳公司加入,試辦送出一千箱,第三週增加到一千六百箱,第四週確定下二千箱餐點配送到五十四個里長和三所學校收發點的「里享互助學童午餐」計畫模式,後來另增二十二箱全蔬食,更在里長建議下,將服務送餐對象由學童擴展到清寒獨居長輩和急難的身心障礙者。

每週餐點包均有團膳公司製作的完整食品標示,大享食育協會則附帶發行刊登食農教育訊息的里享卡,希望行動不只能提供一點溫飽,還有教育意義。

無遠弗屆的暖心支持

在未公開募款的情況下,許多善心人士、機構、廠商和公部門看到相關報導後伸出援手,捐食材、捐款項、捐物資、捐人脈和自發聯繫…來自全國甚至遠居歐美、東南亞朋友們的愛心湧入,我們更收到許多感謝和打氣的來訊,在十四週的行動裡未曾斷過。

對大享食育協會來說,雖然沒有機會直接接觸領取冷凍食物調理包的孩子與家人,然而透過照片與里長的文字分享,我們知道在疫情嚴峻時生活遭受困頓的人們,從里享行動中獲得救急食物支援,更收到了眾人伸出雙手所傳遞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