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中斷基改作物開發與商用化政策 / 蕭佩均

編譯|蕭佩均、圖片提供|全國反GMO全北行動

南韓反GMO公民團體自2015年以來反基因改造(GM)作物開發及商用化的努力,在9月1日獲得重大的成果。根據南韓多家媒體報導,南韓農業振興廳在9月1日以研究政策局長Hwang Kyu-Suk為代表,與公民團體「反GMO全北道民行動」常任代表Lee Se-Wu簽訂協約,協約內容承諾政府將中止推動基改作物商用化政策,並於2017年底解散農振廳所屬的基改作物開發事業團。這代表南韓政府自2011年起推動的基改作物開發商用化政策將有重大改變。

南韓農振廳的基改作物開發政策源於2011年推動的「新一代生物綠色21計劃(Next Generation BioGreen 21 Program, NGBP)」。NGBP是一項為期10年的農業生物技術發展計劃,計劃目標希望透過農業生技發展來強化南韓在農業領域的競爭力,並建構從基礎研究到農業生物技術產品的開發途徑。

為了因應NGBP計劃,農振廳共成立了七個事業團,基改作物開發事業團(National Center for GM Crops, NCGC)為七大事業團之一,主要事業目標為開發國內外商用GMO及評估管理GMO風險。事業團規劃讓南韓在2020年能確保5種國內育種用基改作物,並有1項基改作物進入世界市場,成為GMO輸出國家。事業團每年經費達70億至80億韓圜(約台幣2億元)。

農振廳雖然陸續在各地公民營研究機構進行稻米、大豆、馬鈴薯、辣椒等基改作物的實驗栽種,但卻未正式向國民公告及溝通。一直要到2015年9月8日在首爾舉行的第16次基因改造活生物體(LMO)論壇,南韓農村振興廳基改作物開發事業團團長Park Su-Chul宣布「2015年將申請基改稻米安全性檢查」,基改作物實驗栽種的消息才大量曝光。

根據中央日報至全北羅州市完州郡當地的採訪報導,當地農民及地方政府甚至到2015年11月才知道農振廳有一塊基改作物實驗農場,隱身於當地一般農田之中。

為了避免引起民眾的疑慮不安,2015年農振廳表示只會對工業用的基改稻米(美白化粧品原料)申請安全性檢查,不包含食用稻米,但這項宣布依然引起市民團體的強力反彈。

不到一個月時間,市民團體已完成串連。由全國農民會總聯合等17個團體所組成的「反GMO生命運動連帶」在2015年10月2日發表聲明,強烈要求農振廳「中斷基改作物的研發及商用化意圖,解散農振廳所屬的基改作物開發事業團。」

全羅北道的「反GMO全北道民行動」自2015年10月開始便強烈反對至今,並自2016年4月22日起在全北的GMO實驗農場旁搭帳棚靜坐了130天。

經過兩年努力,公民團體反基改作物開發及商用化的努力終於有具體成果。農振廳在今年5月設置了溝通窗口,在持續溝通下完成了今日的協議。除了政府中止推動基改作物商用化及解散開發事業團之外,農振廳與公民團體還同時協議共同組成「農生命委員會(名稱暫定)」,成員由公民團體及農振廳各自推薦相同人數共約20人左右,委員會主要職責為收集食物安全及農業生命相關議題的國民意見。

基改作物商用化政策雖然中止,但研究活動仍會透過「農生命委員會」持續進行。協議還包括日後政府的GMO相關研究將會在網站及說明會中告知國民,對於研究設施周邊地區也將由民官合作進行土壤等環境影響調查。

雖然公民團體在阻止基改作物開發及商用化上取得成果,但就反GMO議題來說,訴求食品衛生法修改為完全標示制度以及食藥處修改GMO與Non-GMO標示許可規定方面,由於文在寅政府未將其明確納入在5年國政計劃中,僅表示要強化GMO標示及食品安全標示制,這部份仍需韓國公民社會持續努力。


參考資料

http://m.bizn.khan.co.kr/view.html?artid=201510020949591&code=920100
http://news.joins.com/article/21689585
http://www.hani.co.kr/arti/society/area/809265.html#csidx60cd677aca4e11095611fad40f94967
http://www.rda.go.kr/foreign/tcn/0105_01.jsp
http://www.agrinet.co.kr/news/articleView.html?idxno=155188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