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澎湖全面供應39所國校、19110份營養午餐!

文│陳儒瑋

1957年,教育廳會同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農委會之前身),選定屏東縣佳平,石門,北葉,三地及桃園縣介壽五所國民學校作爲「營養教育示範學校」。

1963年10月16日,臺灣省政府於桃縣龜山鄉龍壽國校舉辦全省營養午餐國校供應典禮,由美國賴特大使代表親贈美援麵粉。

來源:數位典藏服務網

但是,你知道全省最早全面供應國校營養午餐的縣市,不是在本島,而是離島澎湖喔。

根據1966年9月8日《民聲日報》報導,

澎湖縣三十九所國校的一萬九千一百一十位老師與學童,將從本五十五學年度起全面獲得供應營養午餐。這自全省來說是打破記錄的先例,也就是省政府偏愛全縣學童的一項德政。

澎縣截至上年度止,僅有三十八所國校獲得供應營養午餐,其中惟有馬公國校未獲供應,嗣後地方人士熱心爭取,縣政府當局全力奔走,刻已獲得省政府批准,決自新學年度起予以供應,不過批准的正式公文現尚未到縣,但是已成定局,不日即可到縣。

據確息,省政府批准馬小供應午餐的人數為三千六百八十人,連同全澎縣總人數,今年度將高達一萬九千一百一十人,包括老師工友在內。

澎縣新學年度供應午餐的物資,其總數亦經省政府核定(包括馬小),計有:奶粉二九二袋、麵粉二〇〇七袋、長壽麥五八四袋、食油三〇四桶、酵母粉八八袋。

來源:數位典藏服務網

不過光看文字報導,大概很難想像當時的午餐情境吧。

沒關係,另一個「典藏臺灣」網站裡頭收錄1969年馬公國校的營養午餐影片,隔著螢幕,彷彿都能聞得到麵包香味呢!

來源與影片觀賞:典藏臺灣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