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名單】我是學校午餐設計師─2019第二屆大享食育協會徵文比賽

「我是學校午餐設計師─2019第二屆大享食育協會徵文比賽」,恭喜以下得獎的同學獲得價值1,000元的全家禮物卡!來看看他們的作品吧!


扭蛋午餐

文 / 黃O媛(桃園市林森國小)

每次在街上看到扭蛋機,都會想要小試身手,看看自己有沒有好運氣,但是口袋的錢不夠,只能看卻不太能玩,於是我把腦筋動到學校午餐上,如果餐盤裡放的是一顆顆扭蛋,那該有多好?

午餐時間到了,餐車上放了三個大大的籃子,各有不同的顏色,裡頭是一個又一個圓滾滾的小飯糰,綠色籃子裡放了兩種口味,當然是我最喜歡的空心菜和最輕脆的高麗菜,黃色大籃子則是放最受小朋友歡迎的咖哩雞肉飯糰和鮪魚番茄飯糰,最後的紅籃子裡的飯糰則是紅蘿蔔蛋和甜椒玉米,哇!想到這裡,我的口水已經流到地上了!

如果每個人的餐盤都有三顆扭蛋飯糰,每一口咬下去都充滿驚喜,這樣教室就會充滿歡笑聲,讓午餐時光變得有趣又吸引人!

 


我是學校午餐設計師

文/顏O臨(臺中市龍津國小) 

學校的營養午餐雖然很營養,但不見得受人喜歡,該怎麼稍稍改變一下呢?

要是搬運的餐桶都變成了可愛版的動物造型,那天食慾不佳、心情不好的人看到了,一定會笑開懷,很快就胃口大開了。

要是下廚時展現作畫的技術,把紅蘿蔔削成鼻子狀、珍珠裝飾成眼睛、青菜布置成頭髮……,發揮巧思讓午餐變得有趣,餐桶應該很快就見底了吧?

要是餐車餐桶長出手腳,用餐時間能自己走到各班的教室,我們就不用大費周章的耗費力氣搬運、清潔,將能更專注於享用美食喔!

營養午餐都是營養師和廚房阿姨費心烹煮出來的,裡頭包覆著滿滿的「愛」,我們不能挑食,唯有吃光光才是最好的回報。


我是學校午餐設計師

文/張O澤(苗栗縣中正國小) 

學校的午餐總是會遇到我不喜歡的菜,或是配料搭配奇怪的料理。

我是學校午餐設計師,我會在食材的處理上或配料的搭配上做變化。我不愛吃青椒,所以我把青椒切得細碎,加上絞肉調味後,做成肉圓,淋上肉圓專屬的白醬,就是一道美味又營養的青椒肉圓了。洋蔥的味道很嗆鼻,學校午餐卻總會有洋蔥味重的洋蔥炒蛋,為了把洋蔥過重的味道稍微褪去,我會把肉絲跟洋蔥一起炒,讓肉的香味壓過洋蔥味,肉絲炒洋蔥一定很不錯!而學校的苦瓜湯真的好苦,但我會用果汁機先將苦瓜四分五裂,再加入貢丸煮成貢丸碎苦瓜湯,喝湯時不用咀嚼苦瓜,直接將苦瓜喝下肚就好了。

學校的午餐可以將我們不喜歡吃的食材做些變化,這樣我們就能將所有食材的營養都均衡攝食了。

 


我是學校午餐設計師

文/楊O哲(新北市積穗國小) 

如果,營養午餐可以是蟹老闆的『美味蟹堡』!

首先,準備一個Q彈圓麵包;放上一塊香煎蟹肉餅,蟹肉餅裡頭包含了豬絞肉、蟹肉塊及一些荸薺塊佐些許調味料;再放上一份香濃的起司片;加點酸甜番茄醬及美乃滋;再舖上卡滋新鮮萵苣及脆甜洋蔥絲;最後再放上一個白芝麻圓麵包。

這時,我一定忍不住大口咬下!然後高興的唱起:「哦~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海綿寶寶!」然後一邊搭配著冰涼鮮奶,一口接一口的享受我的營養午餐時光!餐後水果則是我最愛的多汁鳳梨片,我會珍惜食物全部吃光光,做個健康的好兒童!

 


關於一個營養午餐夢

文/謝O勻(桃園市中興國中)

一到中午時分,鐘聲一打,每個班級的值日生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推著轟隆作響的餐車去抬餐桶──這是幾乎每所學校午餐時間會上演的片段。那假如,換一種做法,少了餐車的喧嘯,又會是怎樣的呢?

通常在校園中,「花圃」這種建設可說是必具有的一項,只有少數學校還另設有「菜園」。如果把菜園加以利用;又或者把花園改造,種些有機蔬果,讓學生體驗當農夫的辛勤,了解中午令人大快朵頤的食物來源、生長過程……當農夫的笑聲,取代了原先平凡無奇的吵雜,或許這樣,還能還能讓人更進一步探討呢!

鮮紅圓潤的大果肉,配上蒼綠色的葉,形成了一顆顆番茄;一撮一撮綠色蔬菜簇擁在一塊自成格局的田畦,就好像是一塊縫綴各種綠色的布料。俗說:「一粒米,百粒汗」這種事不親自體會怎能了解意義?先苦後甘,當吃到自己種的菜,不免覺得有些驕傲吧!這種自得其樂的作法,不僅讓人體會從中的一切,也相信不會再發生「浪費」、「倒廚餘」的現象了吧?

這就是我理想中的營養午餐,不是幻想著高檔料理,也不是科技化的送餐服務,就只是一種簡單、純樸而實際的做法。除此之外,或許真能成為一名農夫呢!

 


我是學校午餐設計師

文/楊O棠(臺中市龍津高中國中部)

每到午餐時段,肚子便像裝了鬧鈴咕嚕咕嚕響起;要是我能設計菜單,一定要設計出讓每個人食指大動的夢幻菜單。

蔬食日胃口不佳?我會將以往被拒之千里的深綠色蔬菜調入鮮奶,搭配米飯結合成蔬食燉飯,青醬般的口感搭上奶香味,惱人的綠頓時成為佳餚。深受喜歡的韓式炒年糕是解膩的幫手,辣中帶甜的細膩口感讓人欲罷不能。吃飽後來碗清涼消暑的桂圓銀耳甜湯,嗯,讚!

白米飯似乎漸漸退出舞台,但包上一片海苔後,口感就變得豐富,若再加些碎肉、菜脯、小黃瓜和蛋絲,不只味覺有層次,視覺饗宴也升級了。蒸蛋很好吃,再加入馬鈴薯泥、小白菜和番茄,感覺更營養了。很多食材多點巧思,留下大自然的清爽,趕跑油膩,吃飽又吃巧啊!

特餐吃粥很酷,以清甜魚湯當底,熟軟的米粒入口即化,讓人忍不住一碗接一碗。香酥的薯餅是孩子們的最愛,金黃外表下的外酥內軟口味極佳。薄鹽調味的炒青江菜脆綠鮮甜,滋味更勝以往。當多數人排斥的紅蘿蔔變成蛋糕,在柔軟布丁的搭配下,化身人見人愛的可口甜點,哇,又是美好的一天!

無論是創意蔬食料理、炸物還是香甜的點心,無與倫比的獨特風味不但讓人垂涎三尺、大快朵頤,既能減少食材浪費,又能補足一百二十分的精力,你是不是也動心了呢?


 林O臻 花蓮縣壽豐中學

 


黃O妘 彰化藝術高中國中部


 戴O茹 屏東縣新園國小

 


林O萱 台北市東新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