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創刊號】穿越學校午餐一甲子 歷史影像反映時代變遷

文│王婉育
 

為了讓更多人關注校園飲食議題,富邦文教基金會與大享食育協會於10月26日起攜手推出為期四週的「學校午餐時光機」影像展,將台北文創大樓一樓穿廊打造成教室空間,搭配課桌上的歷史照片,帶領民眾回到過往的營養午餐時光。

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擔任展覽開幕當天的一日班長,分享自己的飲食與教養心得:「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這句英文俗諺,正可體現於當前的生活教育、飲食教育、與媒體識讀教育上。」

這次展覽匯集了學校午餐一甲子以來的珍貴照片和資料,辦理臺灣首次的影像展的初衷便是喚起社會大眾關注國內一百七十萬孩子的每日飲食,讓認識食物和照顧身心靈健康的基礎,得以從小扎根。

長年擔任精緻餐飲集團高階管理人的李姝慧參與了開幕記者會,本身有一個就讀小學的女兒,她殷殷希望有更多人關心學生的在校飲食,這樣就能和她自己女兒一樣,因為食物而體會許多快樂。「午餐越來越好的話,孩子們在學校的日子裡就有了一個盼頭啊!」她說道。

展覽分為「午年一刻」和「食光影像」兩大區域,從捧著碗喝美援牛奶到現在每人自備餐盤打菜等一張張經典照片,回顧臺灣學校午餐開辦以來的重要情景。現場更準備了「怎麼又是三色豆?」、「今天輪到誰倒廚餘?」等諸多經典午餐語錄手舉牌,由於松菸文創園區是臺灣人和各國旅客喜愛的景點,開放空間裡充滿童趣的課堂設計,讓許多特別前往觀展或路過的朋友開心地拍照,更有許多逛園區的家長們坐在木頭課桌椅上,跟稚齡孩子分享自己過往的學校趣事。

在週末假日所舉辦的「歡迎來我們的同學會」及「全國最棒的學校午餐」快閃趴中,分別重現一九八八年《臺灣省國中小學校午餐食譜》中的兩道秋季菜色與今年學校午餐大賽的冠亞軍料理,更分別邀請「文青別鬼扯」版主鬼王劉志偉、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營養師楊蕊萍、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陳儒瑋,以及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從歷史緣由、職業生涯、民間運動及國際趨勢的角度,分享學校午餐的多種樣貌。


原文刊載於2018年12月3日《享報創刊號》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