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創刊號】讓學校廚房成為孩子們的美食基地 十一位專業評審與選手共同打造校園食育新願景

感恩的時刻
邱秋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學務校安組學校衛生科科長

二O一八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在大享食育協會比照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規格的精心策劃下圓滿落幕,榮幸與多位專家學者共同擔任評審,見證此次活動為臺灣學校午餐寫下歷史新頁,心中有著無限感動。

歷時九十分鐘的料理實作比賽過程中,我感受到營養師與廚師們不分彼此,認真神情中顯露著「只要對孩子好,一切都值得」的唯一念想,完全不同於過去學校廚房一觸即發的火爆氣氛。

賽後有廚師跑來跟我說,可以體會準備學校午餐是件多麼榮耀快樂的事,因為這些孩子就像自己的孫子一樣,看到他們懷抱感恩地把菜吃光光,一切辛苦都值得,自己從没想過當學校廚工也能如此受到重視,日後會繼續加油。當下,我擁抱他們,紅了眼眶只想說聲謝謝。我想,他們已經找到服務的價值,也因這份工作而變得更有自信。

辦理學校午餐是一份繁瑣複雜的工作,從農場到餐桌需要許多人的努力付出才得以完成,凡經歷過都可體會箇中辛苦,更何況學校午餐這一餐還很有可能是部分孩子一天當中唯一吃得飽、吃得完整的一餐。

慶幸自己有興建、管理學校廚房及辦理午餐食材採購驗收的經歷,才能體認到學校午餐製備現場的第一線工作人員,正是讓學生吃得營養健康,同時建立正確均衡飲食觀念的重要基石。此次大賽邀請全國負責學校午餐的廚師及營養師參加,從依照營養基準開立菜單,再透過烹飪技巧提升口感,藉此翻轉學校午餐不好吃的刻版印象,這個過程正是學校午餐改變的起點。

感謝大享食育協會以民間力量辦理如此有意義的活動,讓第一線工作人員從中得到鼓勵,並且找到付出與服務的工作價值。期盼未來能一起為學童的營養與健康而努力,共同打造「簡單不單調」、「美味不走味」的新式學校午餐,讓學校廚房成為全國學童的美食基地。




學校午餐的深層價值
劉沁瑜 /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 

十月的第三個週末,第一次由民間組織發起的全臺學校午餐競賽,不只比廚藝、菜色、價格、衛生、營養成分等,還蘊含了食品安全、在地食材、營養教育等更深層的價值。

今年好多大大小小的午餐比賽,其中這場全國賽事最受矚目。評比的過程中,我們參考日本的優點、保留臺灣的優勢,使用在地食材、嚴格審查是否符合學校午餐營養基準。更重要的是,這次賽事讓平日戴著網帽、口罩、全副武裝辛苦工作的廚爸廚媽們,抬頭挺胸地站在台上,接受我們的掌聲。比賽當天我聽到有廚媽說,我做過小吃、鹽酥雞,但孩子說午餐不好吃,於是我看到學校廚房有徵人就自告奮勇應徵,以把全校孩子都當作自己的孩子的心情來做菜。

其實,這一年發生了好多事。所有的發難都來自於我在媒體上聽到有人說「學校午餐三十年來沒進步」、「廚工都是二度三度就業」、「八點做好十一點丟在玄關等孩子們十二點吃」,對於這種言論,我不服氣。這七、八年來,我帶著學生參訪過很棒的學校廚房、也曾擔任孩子學校午餐督餐委員、出奇不意地抽查廚房,看見我的前輩、後輩、畢業學生們都在這個行業努力著。

我深切知道那些流言不是事實的全貌。儘管團體供餐無法完美,但我們一直沒有放棄,因為學校午餐是學校師長、營養師、廚爸廚媽和家長一同努力的目標。

去年底,我自費與富邦文教基金會校園食材管理專案計畫的夥伴一同前往日本參訪學校給食甲子園比賽,看到日本全國有近二千所學校參賽,從初賽到最後十二組決賽隊伍,競爭之激烈與勝出之困難,可想而知,也不得不說日本對於學校午餐的重視程度。

孩子們的健康是國家的基礎,也唯有落實飲食教育、營養教育、午餐供應、周全產銷與食安管理,從「國家政策之高度加以管理、營養專業學會的人才教育、午餐供應和營養教育並重」三管齊下,方能成就孩子們的一方餐盤的完整與幸福。




注重均衡的學校午餐
邵蘊萍|三軍總醫院營養部前督導

我曾參加過雙北營養午餐比賽,雖然大家都努力呈現各校供應的美味餐點,可惜由於活動宣傳、渲染效力不足,民眾普遍無從知曉且無法感受到營養午餐的美好。

這次由大享食育協會舉辦的全國性學校午餐比賽,在媒體推波助瀾下頻頻曝光,不但讓默默耕耘的學校營養師多了表現舞台,學校廚房工作人員也藉此展現頭角,對他們自己親手製作的料理產生信心與榮譽感。更重要的,讓家長理解學校午餐不是不美味,而是更加注重衛生安全、營養均衡和食材多元化的整體考量。




煮飯真是不簡單
林恩廷|台北市古亭國小六年級
當初參加徵文投稿的時候,內心就盼望能入選評審,沒想到真的如願以償,收到通知時我感到又驚又喜,一時不敢相信能夠美夢成真,興奮的心情一直持續到活動當天。

這是我第一次為別人打分數,還和很多老師一起當評審,聽媽媽說他們都是社會名人、營養相關的專業人士,對我這個小學生來說,是相當難得的榮耀,我有些緊張。進入會場以後,評審老師們紛紛給我友善的鼓勵,讓我漸漸放鬆地融入活動之中。

第一天是十組參賽隊伍介紹菜單,以當地食材為主,邊聽介紹邊看食材,簡直就是大開眼界,覺得每一組都很用心又有特色,更加期待第二天的現場料理比賽。

第二天一到會場就換上防塵衣,是一件從頭到腳連身的衣服,還戴上口罩和網帽,穿起來好像太空人,新鮮有趣,忽然覺得自己也專業起來了。我很快地轉換成評審的心境,拿著評分表在各組之間穿梭,認真去看每一組的料理細節,洗菜、切菜、調味,運用了各種烹調方式,有蒸、有炒、有煮,一點也不馬虎。我心裡急著希望他們趕快煮好,好讓我大吃一頓。

終於等到試吃時間,天啊,都太好吃了,真想讓每一組都第一名!平時不覺得煮飯有甚麼特別,這次看到專業的廚房設備,各校的廚師和營養師一起做菜,才知道原來煮飯真不簡單啊!




評審的奇幻旅程
丁睿哲|新北市及人小學五年級 
 

十月初的某天下午,正當我埋首在作業堆當中,老師忽然和我說參加徵文比賽獲得了全國前幾名,不僅如此,還被選上出任第一屆台灣學校午餐大賽的評審。我受寵若驚地有種不真實感,一是很開心作文獲獎,但另一則是擔憂不清楚擔任評審要做些什麼。

就這樣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了評審這天。一進會場,我被安排在第一排,在主持人的介紹下認識了其他評審,有來自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的馬場鍊成先生、還有媽媽看到後很興奮的張小燕阿姨,以及多位臺灣營養師,坐在他們旁邊,不自覺緊張地正襟危坐。

為期兩天的賽事,首先由選手們依序上台進行五分鐘的食育教學。看著營養師們一一介紹食物產地來源、營養成分,再加上生動的表演,讓我不僅更瞭解食材,也更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盤中飧。

第二天則是最令人期待的廚藝大比拼。我穿著全套防塵衣進場,看著大家在廚房裡準備。所有選手蓄勢待發、各就各位,像是賽跑一樣,一待哨聲響起,大家都以跑步的速度、精神與耐力,切著手上的菜、煮著鍋裡的飯菜,心中的想法只有做到最好、最棒。看著大家汗流浹背、認真的神情,真是感到敬佩呀!

而身為評審團的一員,我有點辛苦地聽著各位評審叔叔阿姨討論評分標準,他們很親切地跟我解釋,讓我瞭解評分時要注意的細節,例如備菜的環境衛生、成品呈現與口味是否適合學生等等。當然我也沒忘記努力地試吃,每道菜都吃了一口,每道菜都好好吃,這使我在評分時遭遇大困難!還好,在大家的腦力激盪下,各項得主紛紛出爐。很榮幸能夠和另一位六年級學生評審一起上台頒發「兒童評審獎」,身為第一次當評審與頒獎人,對於手中頒出去的獎盃,感到與有榮焉呢!

擔任這兩天精采比賽的評審,對我彷彿是一場奇幻旅程,非常感謝學校作文老師幫我投稿參賽,更感謝大享食育協會能夠給我機會參與這麼難得的盛事,很期待往後每一年都能有這麼極具意義的活動,讓更多人知道臺灣的營養午餐,也是能夠很美味。


【專業評審】
邱秋嬋 /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科長     
邵蘊萍 /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           
張小燕 / 知名主持人                         
盛治仁 / 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陳玲岑 / 行政院農委會輔導處農業推廣科科長     
許青雲 /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   
許惠玉 /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       
劉沁瑜 /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
【國際評審】       
馬場鍊成 / 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21世紀構想研究會理事長
【學生評審】
林恩廷 / 國民小學六年級生
丁睿哲 / 國民小學五年級生
*備註:學生評審由全國徵文活動得獎者中選出
原文刊載於2018年12月3日《享報創刊號》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