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創刊號】全國首場大賽激盪寶貴經驗 營養師與廚師收穫滿滿 誓言「明年我們大賽見!」

金錢買不到的革命情感
彰化縣鹿東國小   施沛君營養師
 

其實入選決賽並不在自己預期中,加上剛好家裡有些狀況,所以實際準備時間約莫只三週。過程雖然非常辛苦,但是對於已經投身校園的公職營養師來說,正好用來檢視自己是否悖離當初投入校園的初衷?再來,這是個超棒的練功機會,畢竟很少有機會能同時觀摩這麼多位營養師的食育教學,更不用說可以一次吃到十二款不同的學校午餐。

我們這次參賽菜色為糙米紅豆飯、紅藜粉蒸排骨、吻仔魚茶碗蒸、蝦猴醬拌油菜和蘿蔔牛蒡湯。我打從一開始就設定以鹿港蝦猴為食育教學主角,除了上網找資料、詢問校內自然老師之外,賽前一週跟著生態導覧專家粘清課老師與社大同學一起去海邊挖蝦猴,也跑到天后宮前找販賣蝦猴的大姐認識市場行情,她還熱心加碼教我分辨本地與進口蝦猴的不同。經過這一連串的過程,我這才瞭解鹿港重要小吃竟面臨生態危機,決定在食育教學中納入觀光和生態平衡的重要性。

在料理實作的分工上,我負責煮飯、清洗、計時、擺盤,其他則交由廚師負責。經過三次全程的賽前模擬,原本以為沒有太大問題,沒料到魔鬼藏在細節裡。由於比賽現場僅提供生鐵炒鍋,所以當我們將牛蒡丟下鍋時,只見湯的顏色慢慢地越來越黑,我們倆的心也越來越涼,知道往東京的班機已然離我們遠去。

頒獎前,評審劉副教授的一席話讓我在台下強忍淚水。很難得有這樣的場合,讓每天在廚房裡面忙得像瘋婆子的我,和常常無法被孩子記住臉的辛苦廚師,成為矚目焦點。更感謝其他沒有出賽的夥伴,一直在背後努力支持我們,不枉每日於廚房一同奮戰的革命情感!

雖然沒能如願拿下冠軍及十萬元獎金,不過比賽結束後連著好幾天,整個廚房的話題持續圍繞在比賽上,這種向心力和凝聚力滿溢的氛圍,可不是金錢所能買得到的。


下屆換我們拿冠軍
宜蘭縣北成國小   陳雅音營養師

實際坐在台下時才感到害怕,到底哪來的勇氣來到這裡?看著台上一組組精采絕倫的食育教學,倒數第二位上場的我,心裡想著很多「梗」早被說走,評審更來到近一小時的疲憊期,要如何才能出奇制勝?乾脆心一橫,開心釣魚吧!即使如此,卻還是因為時間控制不佳導致精彩內容都留在後頭,只好趕在時間終止前草草結束,心情一度相當低落。不過當北成國小的應援團小記者對著我大聲說:「不要叫出我的名字,吳郭魚『普拉斯』」,讓我感覺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這次的參賽作品,源自八年前招待日本姊妹校青森縣十和田市北園國小來訪時的招牌菜色。蒲燒鯛能符合日本口味亦可突顯台灣的漁產優勢、西滷肉則完全體現蘭陽地區特有飲食文化、不苦的菠菜和濃湯更是小朋友的最愛。原本信心滿滿,但到比賽最後才發現,一開始就不該以南瓜濃湯參賽,而是要以清淡的南瓜牛奶湯或南瓜清湯,來搭配重口味蒲燒鯛才對。

這是我第一次真正與小江師傅實際並肩料理,完全考驗多年來在北成國小廚房培養的默契。他不愧薑是老的辣,精湛廚藝深受評審、參賽者、現場觀眾的喜愛,尤其是宜蘭名產西滷肉更是盤盤清空,完全煮出古早味、辦桌精神,真是稱職的神隊友。

有了今年經驗,對於下一屆比賽就更加有信心,二O一九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我們來了!



明年一定還要再回來
臺中市清水國小 朱倖槿營養師

當初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富邦文教基金會《HI MAATAW蘭嶼你好》這部紀錄片的簡介,不僅直接跑到台北看首映,後來更邀請基金會來學校進行放映分享,也就是在這次機會中得知未來將會有全國性的學校午餐競賽,自此就持續關注比賽的後續訊息。
收到報名簡章後,我鼓起勇氣向淑麗廚媽邀約,非常感謝她並未拒絕。經過暑假期間的幾次討論,最後決定以最好下手進行營養教育的中年級為對象,利用臺中市食農教育地圖提供的在地食材資訊,搭配平常校內反應不錯的菜色,完成這次競賽菜單:紫米飯、粉蒸肉、芋香四色、炒空心菜、香菇雞湯以及紅肉火龍果。
接獲決賽通知後不斷地反覆思量,決定採用擅長的帶動唱來炒熱食育教學氣氛,從講稿、歌詞到選曲,真的花了非常多心思準備。每天在家空檔就是一直對著老公跟女兒練習,最後連老公都已經會跟著唱…...。至於烹飪實作,前前後後跟廚媽一起練習四次,學到不少讓食物更好吃的小撇步。
說比賽不緊張是騙人的,不過因為練習到已經成為反射動作,所以率先上場進行食育教學的我,對自己表現還算滿意,而且結束後還能在台下悠哉地欣賞。下午觀摩日本學校營養師及廚師示範時,深刻感受到日本人的「細工」。不過當聽到廚媽說這個其實我們也能做時,就覺得好感動,很開心成長的不只有我一個人。
第二天的烹飪比賽,為了很想讓大家看到清水國小的午餐廚房,我還特地跟其他廚媽商借工作服來展現團隊特色,料理過程原則上也算順暢,不過卻發生前處理時忘記空心菜、燙好時才發現肉骨腿丁沒切成六份,和主辦單位準備的火龍果大小與一般招標規格不符的狀況,算是美中不足之處。
既然出來比賽當然就沒在客氣,自認比賽中已盡了全力,雖然名次不甚滿意,但真心覺得收穫很多,這個價值肯定超過十萬元(但我真的好想要十萬元!),勉勵自己明年一定還要再回來!

透過比賽讓自己變強
新北市統鮮美食 陳玉玲營養師
 
很高興能代表統鮮美食股份有限公司來參加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更開心能在這場賽事中榮獲亞軍獎項。

在本屆賽程中,不管是食育教學、菜單設計或料理烹調等等事項,都讓我有了新的見識及長進,收益良多,這當中又以教學比賽讓我感受最深。短短五分鐘,有些學校營養師竟然能有如此多樣化又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讓我很是佩服。

另外,這次比賽同時讓我親眼看見日本學校營養師及調理專員如何為日本學童準備午餐。從實際操作中,看到日本夥伴在製作菜餚上的用心及細心,更可以看出他們對學生飲食教育的成功,能將小朋友不喜歡的彩椒、南瓜和茄子成功入菜,相當不容易,這點值得臺灣營養師們多多學習。

不管為了參加比賽而準備,或是觀摩其他人的教學方式,都讓我更深刻瞭解在地食材,臺灣真是一個寶島,值得更加用心地去認識。經由這次經驗,更讓我明白一件個人覺得還蠻重要的事,那就是經驗分享遠不如親身經歷來得學習效果好。我不僅會將這次參賽經驗跟公司的營養師們分享,還會鼓勵他們明年來參賽,希望能夠過賽事切磋獲得寶貴學習經驗,進而增進自身的專業能力。

最後,當然要感謝願意舉辦這樣比賽的主辦單位,讓我們能透過交流提升自己的能力,提供學生更好的學校午餐。


酸甜苦辣交雜的學校午餐
新北市秀峰國小   楊蕊萍營養師

 

這次參加第一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我跟鳳妹廚師搭檔,很榮幸能獲得評審的青睞,奪得冠軍及食育教學卓越獎,非常地開心也很感恩。

比賽前一晚,飯店冷氣好冷,加上我又感冒咳了一整夜,但為了不辜負大家,第一天早上的食育教學演示,還是用沙啞又幾近失聲的喉嚨,賣力演出。當天我們所使用的大型變形金鋼紙板教具,可是花了將近二個禮拜的時間,耐心地用回收紙板及海報紙製作,加上天才小美女畫家幫忙繪圖、學校伙伴們調整配色、討論字體張貼位置與協助剪字,才得以完成。

第二天的料理實作,校長帶領著十多人的行政團隊,從一早比賽前就在廚房外,拿著「加油」、「我們最棒」的標語為我們打氣,一直待到下午四點多頒獎典禮結束。總召盧姐還買了S號的女超人圍裙,讓我們成為會場中最搶眼的隊伍。

回顧這一路上的過程,從決定報名參加、食材選擇、菜單設計、熱量計算、營養分析、成本估算、試煮、拍照、試吃、填打參賽資料、繳交證件,到公佈初賽入選、準備比賽及歷時二天競賽,酸甜苦辣的感受交雜。

從一九九九年八月參加臺北縣招考、分發到秀峰國小任職至今快二十年,這是我人生中職場做的最久的一份工作,有苦有淚有歡笑。我的二個孩子都是在秀峰任職期間出生,也在這裡度過他們的幼兒園及國小求學生涯。在校內行政人員與家長會彼此合作之下,每每聽到大家對學校午餐的讚許,真的很高興。

我會更努力找多樣化食材,變化不同料理方式、指導廚師們烹調出清爽、健康又美味的午餐菜色,再次謝謝大家喜歡秀峰國小的午餐。


原文刊載於2018年12月3日《享報創刊號》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