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承諾制定學校午餐專法,逾百名立委候選人響應!

【20240110大享食育協會新聞稿】

承諾制定學校午餐專法    逾百名立委候選人響應

大享食育協會於2024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期間發起「承諾選後制定學校供餐法」倡議行動,透過遞交、電子郵件、電話、傳真與社群媒體等方式呼籲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候選人響應。從2023年11月24日起迄今的四十五日內,共收到34名全國不分區、59名區域合計93名立法委員候選人的承諾書

依政黨分析,民主進步黨以21名立委候選人響應居冠、其次為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13名、時代力量10名、中國國民黨10名、台灣民眾黨9名、台灣綠黨8名、台灣維新7名、台灣基進6名、人民最大黨1名、制度救世島1名及無黨籍7名。

在全國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方面,則以全員簽署的時代力量8名為首位,之後依次為台灣綠黨7名、台灣民眾黨6名、台灣基進4名、民主進步黨4名、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3名、台灣維新1名及制度救世島1名。

若從區域立委候選人來看,全國22縣市73個選區,有超過半數的39選區立委候選人承諾支持,其中雲林縣、澎湖縣、連江縣、金門縣等4縣掛零。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民間團體於去年9月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學校營養午餐亂象多,亟需專法監督管理!」提案獲得5,214名公民附議盡速訂立學校供餐專法之訴求,教育部雖承諾於立法院下個會期提出草案,但內容及實際進度尚不清楚,因此新任立法委員的提案與監督,至為關鍵。黃嘉琳呼籲民眾利用最後幾天來參與公民行動,將承諾書以各種形式傳給選區候選人,表達親子師生與消費者共同的關心

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永續發展目標(SDGs)」,從消弭貧窮與飢餓、追求良好健康與福祉、提供優質教育、減少不平等、採取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行為、尊重環境以至共創夥伴關係,是全世界努力的方向。學校營養午餐的供應是實踐SDGs很重要的教育場域。

鄰近飲食型態、教育體制、文化習俗相近的日本及韓國,早於1954、1981年訂定「學校給食法」,以專法管理學校供餐,提供學生健康安全衛生膳食,透過教育建立地方風土自信心與凝聚認同感。然而臺灣民間雖要求制定《學校供餐法》聲浪不斷,但晚了日韓一甲子的專法至今在立法院和行政院仍未見進展。

距離投票日還有兩天的時間,邀請尚未簽署制定學校供餐法承諾書的候選人加入守護學童校園飲食的行列,孩子的健康與環境永續不能再等!



簽署「制定《學校供餐法》承諾書」(截至2024年1月10日中午12時)

總統及副總統候選人:0人

立法委員候選人:93人

政黨

民主進步黨(21)、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13)、時代力量(10)、中國國民黨(10)、台灣民眾黨(9)、台灣綠黨(8)、台灣維新(7)、台灣基進(6)、人民最大黨(1)、制度救世島(1)、無黨籍(7)


不分區(34)

​時代力量(8)|林依瑩王寶萱宋國鼎江盛陳泰源陳昱安余佳蒨鄭侑青

台灣綠黨(7)|李菁琪黃柔嘉吳依婷希婻·瑪飛洑黃慧芬張竹芩林莉棻

台灣民眾黨(6)|王安祥劉書彬黃珊珊李家豪洪毓祥張啓楷

台灣基進(4)|史惟筑黃楓茹陳君愷楊佩樺

民主進步黨(4)|許菡芸范雲陳培瑜林月琴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3)|林詩涵高芸婷閔柏陵

台灣維新(1)|劉亦恩

制度救世島(1)|張怡菁


區域(59)

臺北市(8)


新北市(7)


桃園市(3)


臺中市(8)


臺南市(6)


高雄市(6)


新竹縣(5)


苗栗縣(1)


彰化縣(1)


南投縣(1)


雲林縣(0)


嘉義縣(1)


屏東縣(3)


宜蘭縣(2)


花蓮縣(1)


臺東縣(1)


澎湖縣(0)


金門縣(0)


連江縣(0)


基隆市(3)


新竹市(1)


嘉義市(1)


山地原住民(0)


平地原住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