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料理王出任務——前進大溪香草野園

採訪.整理|陳怡璇

接駁車駛入鄉間小徑,晉級全家料理王決賽的選手們,拎著大包小包行李,準備在「香草野園有機農場」來一場三天兩夜的農Stay!

農Stay之旅由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集結農漁村力量,特地為選手們安排深度農漁事體驗行程,期待學生們響應永續農業——SDG2消除飢餓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學習全食物及格外品利用與農漁牧業創新作為,進而優化、設計永續消費趨勢的料理。


用五感開啟序幕,香草作物知多少

旅程第一天,香草野園的小蝦哥哥帶我們沉浸在輕音樂裡,用眼睛、用鼻子,細膩觀察與嗅吸不同香草作物,也品嘗由香草調味的番茄汁,用五感揭開農Stay序幕。這遍野園種植的香草作物高達40多種,開拓學生認識香草不只有薄荷。香草不僅可作為食材,亦可用於生態防治策略,用天然的方式驅趕病蟲害,守護農場內的韭菜成長。

農場位處的中寮島有「韭菜島​​」之稱,大漢溪加持土壤肥沃,使得桃園大溪成為北臺灣最大的韭菜種植區。我們跟著小蝦哥哥一同下田割韭菜,沒務農經驗的學生們拿起刀具又驚又喜,深怕一不小心割壞韭菜。收割後的韭菜得經過一支一支揀選和清洗,確認根部未腐爛、菜葉未黃枯才得以料理上桌,對於午餐必須「親手製作」韭菜水餃的學生們而言,他們不禁讚嘆:「過去挑洗韭菜的婦女太偉大了!短短時間我才挑完5根,何況他們要挑完所有的韭菜。」

午後我們前往大溪老街參訪著名的豆干、木藝與茶葉。近百年歷史的「大房豆干」帶領學生認識豆干秉持健康天然的釀製手法;「SychWood 新玉清木器」引導學生探索傳統技藝如何交融於現代生活習慣,如:設計不插電木音箱產品;最後一站「藝享茶」,除了啜飲一口以「普洱茶」為基底的飲品外,亦聆聽老闆娓娓道來茶藝如何注入新元素,成為旅客的休憩站,學生們也在茶香的沉澱中結束今天的旅程。


打造全新體驗,育苗、蜂糧我們來了

在農村生活早起是必然的事情。早上七點半整頓完畢,我們漫步至「綠苗有機農場」準備收集今日餐點的料理食材——格外品。格外品意指「市場規格之外但品質無虞的農產品」,全家料理王的選手們對此並不陌生,現在有機會親自採集格外品食材,學生們各個躍躍欲試。在採集前,我們先協助農場主人育苗,這對於學生而言是全新體驗,跟隨著農場主人一步步動作:把土搓鬆置入育苗盆中、把育苗盆中的土弄緊實、最後放入作物種子,學生們全心投入的模樣,充分展現農Stay的教育意涵。

另一個刺激又全新的體驗,是到訪「享樂蜂蜜」與蜜蜂近距離接觸。湊近蜂巢框觀察蜂群、讓雄蜂遊走在手背上、製作蜂糧餵食蜜蜂,無一不挑戰學生的極限!除了與蜜蜂互動,享樂蜂蜜的蜜蜂姐姐也詳盡解說蜜蜂大小、階級、性別等知識,「原來蜜蜂沒有想像中可怕!能夠與牠親近。」「我本來以為蜜蜂都一樣大,沒想到還有雄蜂。因為牠沒有蟄針,所以可以放在手上。」從學生的回饋即可看出這趟體驗滿是收穫。

回到香草野園,學生準備用收集來的格外品,以及在農場內採摘的香草作物大顯身手,烹煮12人份的晚餐菜餚,不僅要完成指定菜色「烘蛋」、「蘿蔔牛排」、「炸天婦羅」,更要在料理中融入「創新」思維,實踐明日綠色主廚。學生們相互分工,井然有序地完成料理,一道道兼具色香味的佳餚擺設於桌。問及料理結合的創新,有學生分享除了指定菜色外,自己更用同樣食材變化出其他料理;或想讓沙拉增添清爽口感,不只放入番茄,更加入草莓調味。就這樣,我們在豐盛的視、味覺饗宴中結束第二天的旅程。


學習投入農事,動手交流說再見

學生初到農場尚在熟悉環境與同行夥伴的羞澀模樣,到現在已轉為互相分享參與全家料理王的心得,珍惜在香草野園的慢活時光。今日任務是協助農場處理即將要「販售」及「登機」的農產品——剝高麗菜、揀選小番茄、清洗蘿蔔,學生分組聆聽指示,或站或坐投入農事。「剝高麗菜」小組,得按收購標準,將剛採收回來的帶葉高麗菜剝成一顆顆乾淨、無蟲蛀的高麗菜。學生們一邊剝下有坑疤、黑點的葉子,一邊驚嘆原來要剝下那麼多葉子才會成為消費者願意購買的模樣!

「揀選小番茄」組,同樣在為農產品的外觀做挑選,這是即將上飛機作為餐點的小番茄,必須摘除蒂頭,將「有疤痕」的小番茄挑選出來,以讓乘客品嘗完好無缺的臺灣農產品。最後一組「清洗蘿蔔」,則是將剛出土的蘿蔔置入水中用海綿菜瓜布輕輕刷洗,洗滌成潔淨的樣貌,等待販售上桌。我們在大太陽底下協助農場裡的叔叔、阿姨完成農事,即使參與時間僅有短短數小時,學生們仍依舊充分動手學習與付出。

旅程的結尾,我們圍坐在溫室裡分享農Stay之旅的感受及收穫,水保局農村培力科科長王智緯與全家便利商店的余采柔經理也到場鼓勵全家料理王的選手。智緯科長談及籌辦此次農Stay的初衷,期望創造真實環境,帶大家進入場域學習,以真正了解臺灣在地食材的來源、理解環境友善永續發展議題,再把如此良善的理念拓散出去。采柔經理勉勵選手決賽當日的決勝要點,全家料理王的精神,不僅是設計美味且符合永續消費趨勢的料理,更是如何將料理理念傳遞給消費者的溝通表達。

選手們紛紛表達這裡的農村樣貌顛覆過往「簡陋」之印象,佈滿的香草作物及燈飾,讓人直呼「太美了!」農Stay之旅也不同於學校的校外教學,沒有制式化的行程安排,保留許多自由空間讓學生們發揮。在農Stay裡,我們創造許多「第一次」,第一次洗這麼多碗、第一次料理格外品、第一次開火、第一次深入認識香草運用......,這些「第一次」在成人眼裡或許再微小不過,然而對於學生而言,卻是提及時面露喜悅、離開時展露不捨,一場在高中青春裡最踏實且富含趣味的農村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