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營養午餐也吃烤鰻魚?從土用丑日到學校給食

文|陳儒瑋

今天(7月23日)是日本2022年的土用の丑の日,按照慣例在這一天,商家會應景地推出鰻魚飯,鼓勵大家吃鰻魚去暑氣。

所謂的土用,是指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四節氣的前十八天,而在這段時間之中,如果遇到丑日(根據十二地支),當天就稱為土用丑日。不過現在若無特別說明,指的都是立秋前夏季的這個土用丑日。今年立秋為8月7日,而往前推十八天中的這段時間,丑日剛好就落在7月23日。

至於土用丑日要吃鰻魚飯的典故從何而來?最常見的說法起源為江戶時代的博物學者平賀源內在《里のをだまき評》一書中宣稱在這天吃鰻魚對身體特別好,大大助長了鰻魚飯的銷售。(註一)

而蒲燒鰻魚作法則可大致分為江戶(關東)和京都(關西)兩派。前者會先將鰻魚開背去頭去尾,魚身切成兩半後再用竹籤串起,先兩片略為燒烤後蒸,最後再邊沾醬邊烤。後者則是從腹部剖開,整隻鰻魚直接沾醬燒烤,沒有經過蒸的過程,因此吃起來會比江戶蒲燒鰻魚來得焦脆。起初蒲燒鰻魚僅單獨販賣,是食舖裡受歡迎的下酒菜;爾後,為了搶攻更多不喝酒的客人或主婦客群,開始供有了附白飯的選項。(註二)

而現在鰻魚飯最初的原型,則來自中村座(戲台)的贊助金主大久保今助。他非常喜歡吃鰻魚,看戲的時候總是會請餐館外送。店家為了避免烤鰻魚在運送途中變冷,因而想出了將鰻魚夾在白飯裡放入碗中,再加上蓋子保溫的方式,結果大獲好評,眾家餐館紛而仿效。(註三)

今年六月大享食育協會前往愛知縣參加第十七回食育推進全國大會時,和日本工作夥伴享用當地著名的鰻魚飯三吃(ひつまぶし)。

食用的方式相當特別。先將這一小碗的鰻魚飯分成四等分,第一份吃原味、第二份可自由加上蔥花、海苔與芥末、第三份則加入高湯成為湯泡飯。那第四份呢?就看你自己喜歡前三樣吃法中的哪一項囉。

那麼回到日本學校營養午餐,是否會供應烤鰻魚呢?來到在給食廣場(給食ひろば)官網上,可以查到一系列學校供餐中的鰻魚料理(註四),而cookpad也刊載南房總市學校午餐設計的鰻魚飯(ひつまぶし風)食譜。

來源:南房総市給食◆ひつまぶし風ごはん

2020年,長野縣岡谷市配合「寒の土用丑(うし)の日」(1月23日),於1月16日的保育園及中小學校營養午餐中供應烤鰻魚料理。像是神明保育園就採用ひつまぶし(鰻魚三吃)的形式,在飯裡面混入蒲燒鰻魚、煎蛋捲和菠菜。營養師也配合當天的供餐,為孩子們展示鰻魚模型並解釋鰻魚特色。(註五)

另外,2020年12月1日,愛知縣豐橋市南部學校給食中心就在營養午餐中供應鰻魚,經費則由縣府全額補助,作為「縣產水產物學校給食提供推進事業」行動中的一環。(註六)


參考資料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