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鳳梨罐頭到鮮食

文|王章逸

國產鳳梨在二〇二一年二月中國突發式宣布暫停進口後,獲得廣大的關注,全民開啟鳳梨「大團購」時代,短短四天便突破四萬一千公噸的內銷,外銷也不斷嘗試,出口至澳洲、加拿大、新加坡等國。鳳梨之所以佔盡版面,不僅是因為兩岸的政治議題,更在於鳳梨位居外銷產值之冠,是臺灣近年重要的農產。


原產於南美洲的鳳梨何以落腳臺灣?

這必須從鳳梨罐頭說起。臺灣最早引進鳳梨年份的說法多為一六九四年,當時僅零星種植做為鮮食之用。日治時期製作罐頭的技術逐漸成熟,不易保存的熱帶水果鳳梨成為以罐頭儲放的首選。

一九〇二年岡村庄太郎於鳳山蓋了第一間鳳梨工廠,隨後開啟在鳳山、九曲堂及彰化、員林等地一甲子的鳳梨罐頭產業。日本對於罐頭產業的投入,讓鳳梨成為當時重要的經濟作物。

從鳳梨罐頭開始的工業化

鳳梨產業並未因為二戰結束、日軍撤離而消失,國民政府接手臺灣後以「出口導向」政策重整經濟,鳳梨罐頭成為重要的外匯來源,出口在一九七一年達到最高峰四百一十多萬箱,種植面積約一萬六千公頃。

好景不常,在東南亞鳳梨產業崛起以及臺灣由農轉工環境轉變下,面臨崩盤的危機,短短十年間種植面積僅剩六千七百公頃。加工出口生意衰敗後,整體產業轉為今日大家熟知的鮮食鳳梨,這是人稱「臺灣鳳梨之父」張清勤畢生心力鑽研的成果,現在市占率最高的「金鑽鳳梨」便是出自於他的手,隨著轉型的成功,種植面積也逐漸回升。

無論是酸甜的滋味,或者諧音「旺來」的好運屬性,原產地球另一端的鳳梨早已經成為臺灣人餐桌上必備的果品之一。除此之外,近年出口的表現同樣不凡,多年佔據臺灣果品出口首位。二〇二一年的中國宣布暫停進口鳳梨事件,讓耀眼出口成績背後的隱憂浮現: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出口量九成皆銷往中國。

儘管出口的鳳梨僅佔全年生產量的一成,但對生產者而言影響仍大。除了專營出口的果農直接受到影響,無法外銷的鳳梨亦會造成國內市場的失衡。抵制鳳梨的事件雖是政治議題,但其根本更是農產的產銷與出口議題。年初鳳梨議題在臺發酵,民間企業認購、政府尋找其他外銷管道與加工辦法,重整紊亂的鳳梨產銷。

鳳梨在臺落地生根數百年,除了拚出口,鳳梨如何能夠穩定產銷呢?或許在你的餐桌上解決它,會是很好的辦法!

鳳梨秘密箱

「土」鳳梨一點都不土

土鳳梨之名看似為原生種,其實是在日治時期引進的「開英種」鳳梨俗稱。相較於金鑽等鮮食鳳梨的香甜,開英種鳳梨酸味強適合用作加工,全世界的鳳梨罐頭大多是此品種。除此之外,它酸度夠、纖維粗的特性也十分適合製作鳳梨酥,所幸鳳梨酥的火熱,讓土鳳梨這個品種繼續在臺灣種植。

醫生、社工吃鳳梨會旺到忙不過來?

醫界與社福界有個眾所周知的禁忌:吃了鳳梨、鳳梨酥,病人案主人數就會旺到讓人忙碌不已。但這是真的嗎?

二〇一二年慈濟醫院大林分院的醫師在《臺灣醫界》的一篇論文,說明有位醫生「以身試鳳梨」四年,試驗是否會因此有更多病人。結果顯示,鳳梨與病人多寡並無直接關係。除此之外,大林分院更在院區種植鳳梨。如此逆風挺鳳梨的醫療院所,可說是業界先鋒啊!

鳳梨酥創始店? 顏新發餅舖

自鳳梨罐頭後,最火熱的鳳梨加工品非鳳梨酥莫屬,但這個臺灣名產起源何處?

公認的創始店是位於臺中的顏新發餅舖,起源於一八九一年,第二代顏樹木不僅做餅也從政,競選時原本想用鳳梨餡大餅招待工作人員,因為大餅不易分食,加上擁有西式甜點的經驗,將豬油換成奶油,至今仍暢銷的鳳梨酥於是誕生。

義大利人痛恨的夏威夷披薩怎麼來?

夏威夷披薩並非夏威夷人的創意, 鳳梨、火腿與起司的組合最早來自一九五〇年代德國Clemens Wilmenrod 主持的節目,他將這些材料放在吐司上作成「夏威夷吐司」。

至於夏威夷披薩,則是一九六〇年代一名移民至加拿大希臘人Sam Panopoulos 的創意。

最後為什麼這些食譜都冠名夏威夷呢?這正巧說明夏威夷鳳梨罐頭當時制霸罐頭產業的輝煌歷史吧!